妇女节拘捕女权人士并打压雾霾抗议者
2015-03-08
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大陆的女权主义者和关注雾霾危害、计划集会的母亲却遭到中共的无理打压,或被带走,或遭到监控。

据媒体综合报导,6日深夜,广州、北京等地的警察出动,带走了女权主义者郑楚然、李婷婷、徐汀,韦婷婷等多人,且未透露拘捕原因。这些女权活动人士原本计划妇女节前一天7日在北京和广州举行“倡导公交性骚扰防治机制”的活动,在公交车上给乘客发送印有女权主义理念的小贴纸,并讲解反性骚扰等议题。拘捕行动引起网上的一片批评之声。分析人士认为,官方对民间独立公益的持续打压,是为了严控民间非政府组织。

此外,一群自称“关注雾霾危害的母亲”在网上呼吁,8日在各地市府集会,唤起世人对雾霾的关注。另有网民号召举行“还我蓝天”抗议行动,呼吁全国妇女从8日下午2点开始,撑起雨伞、戴上口罩,前去各地政府门前的广场或中心广场进行抗议。

民间这些呼吁令中共当局高度紧张。从7日开始,当局就启动高级别的稳控措施,大批警察和警车驻守在各重要的广场,严防民众聚集,同时对网络进行严控,防止民众通过网络串连。尽管如此,西安等地的一些网民还是走上街头,他们在陕西省政府门前举起了“雾霾致癌、人人受害”等标语行抗议,但很快被警察禁止。

不久前,知名记者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引起了公众对大陆环境污染恶化的严重关注。7日,当局已经严令删除了国内所有网站上的该视频。


    责编: Amy

    上一篇: 江泽民亲家回良玉露脸辟谣 被指“不打自招”  

    下一篇: 中国7.6万富豪移民海外 全球居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