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柴静报导被撤 大陆官方未证实
2015-03-02
大陆央视前记者柴静自费拍摄的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引发热议,点阅率破亿。网传中共中宣部有意“降温”,大陆官媒新华社撤回相关报导稿件,但大陆官方未证实这项消息。

从台湾检索新华社历史稿件可发现,新华社1日刊发题为“柴静影片引起中国新一波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的报导仍存在,新华社也未发出撤稿通知。

柴静2月28日推出“穹顶之下”纪录片,讲述大陆雾霾现况。24小时内,网络影音平台点阅率冲破1.17亿;在微博上,以“柴静+雾霾”为关键字的文章阅读量同样突破1.6亿。

“穹顶之下”火速成为中国大陆民间舆论、甚至官方的话题,原本就在大陆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会议)列为重点议题的雾霾整治,因“穹顶之下”再度被快速炒热。

不过,大陆网络传言,中共中央宣传部眼见“穹顶之下”话题爆红,展开网络舆论调控,要求各媒体不得炒作这部纪录片,相关各类报导、评论、访谈等内容,限时从网站双首页、客户端(手机客户)等平台移除。

据纽约时报报导,截至1日晚间,大陆各知名网站已将“穹顶之下”的大字标题和影音连结从首页移除。报导指出,这或许是在紧张不安的中共宣传部门官员授意下进行。

此外,大陆网友也在分享新华社1日深夜发出的撤稿通知截图。内容写道,当天新华社播发“(代表委员议政录)穹顶之下安能呼吸—柴静纪录片引发两会代表委员心中痛点”等稿,请客户暂缓使用。

大陆官方至今未证实要求网站和媒体移除“穹顶之下”相关报导的消息。但从百度、网易等大陆入口网站的新闻页面观察,一度火红的柴静和“穹顶之下”,不是移往较不显著的字段,就是完全消失。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的水污染:比柴静控诉的雾霾更严重

    下一篇: 陆媒:大陆电影票房首超美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