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出超过2万亿 人民币贬值压力巨大
2015-02-27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27日在北京表示,据测算,去年从内地流出的热钱达到3,194亿美元,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建议推进汇率体制机制改革,将人民币盯住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改为盯住实际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

  据香港媒体报道,李雪松说,根据贸易差额、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入、境外上市融资等几方面的增量以及外汇储备增量两者之差得到热钱流出净额,2014年热钱流出3,194亿美元(约2万多亿元人民币)。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成为新常态。

  李雪松认为,适度的贬值,顺应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中国稳定出口,当然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不可能很大,因为受制于“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2015年9至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审核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系统。

  此外,人民币贬值还受制于企业外债汇兑负担,去年企业海外融资很高,如果贬值过多,汇兑负担会提升。

  李雪松还指出,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但是人民币兑欧元、日圆、英镑都是升值的,特别是欧元区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后,对欧元区的升值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实际利率到今年1月份一直都是升值的。

  由此,李雪松建议,推进汇率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加大市场供求决定的力度,将人民币盯住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改为盯住实际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这样有可能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加大,但是兑另外几种货币的升值幅度会减小。实际有效汇率主要考虑贸易加权一揽子货币,可以使得处理好、权衡好稳出口和推进人币国际化的关系。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关键时刻 胡锦涛“露面”

    下一篇: 郭伯雄年前被看望实情曝光 被要求“将功折罪”(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