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连续下跌 粮食危机成热门话题
2015-02-03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的不断下跌,以及中共中央2015年〝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日前,中国的粮食危机又成为网路热议问题。
2月2日,海外中文网站刊载署名心路独舞的文章《人民币下跌应紧密关注的是粮食危机》分析,在人民币兑美元与日俱增的下行压力面前,更应该担心的其实是粮食价格的快速上扬和其可能导致的粮食危机。

作者认为,因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行很可能会引发中国大陆粮食产品价格的爬升。因为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粮食净进口国,中国来自美国的粮食进口规模近年一直在持续飙涨。

据中共海关自己公布的数据,2013年的净进口量已创下六年新高,成为美国食品出口最多的国家;而根据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所的数据,仅2012年中共从美国进口谷物就高达1600万吨,2013年更增至1800万吨。此外还从美国进口了300万吨玉米和400万吨干酒糟,而且进口小麦的70%也来自美国。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人也在快速转向类似美国以肉食为主的饮食习惯,除直接进口肉类外,还需从美国进口大量的玉米、大豆、苜蓿等牲畜饲料。同时,中国人对美国的坚果、葡萄酒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文章称,目前中共从美国每年进口至少相当250亿美元价值的食品,根据来自美国农业部(USDA)的预测,未来这些需求会越来越升级,显然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的走软将会推高这些进口粮食的价格,这对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冲击将是最大的。

作者警示,中国的粮食价格已经很高了,如果人民币贬值进一步推高这些价格的话,弄不好便会引发粮食危机,依靠外国尤其是美国粮食进口的中国,到时怎么让14亿人不饿肚子不能不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这显然让备受下行压力的人民币的困局更加微妙和复杂了。

无独有偶,同一天刊登在海外中文媒体的另一篇文章《中国面临重大粮食危机?》,也谈到中共面临重大粮食危机的问题。

文章提到,2015年1月6日,中共农业部曾发布消息称,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马铃薯将成稻米、小麦、玉米外又一主粮。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

文章援引大陆《南方农村报》采访学者胡靖的观点分析,〝中国的粮食储备肯定出现问题了。只是中央不明说,将问题捂住。〞

胡靖表示,作为长期关注粮食安全的学者,他知道问题就出在华北地区水资源上。〝地表水要嘛被严重污染,要嘛被工业用掉了;地下水是有限的资源,已经打到了几百米深。小麦的主产区在华北地区,以后小麦的产量下降应该是趋势。〞

有网友跟帖道:中国不仅仅是地表水流失不足,还有水源污染,过度使用化肥农药、土地失效,常年雾霾天气等问题。同等耕地面积下,中国粮食减产恐怕是大势所趋。再加上占用可耕地做各种开发项目,中国未来粮食自给自足堪忧,并非没有依据。

文章最后警示说,从中国历史上数十个王朝的覆灭过程中也可以看到,任何一个朝代的更迭,几乎都是由大饥荒开始,一旦老百姓没有饭吃,天下必将大乱。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56岁男子10年来每天步行34公里上下班(图)

    下一篇: 美国一市长在“土拨鼠日”惨遭土拨鼠咬伤耳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