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要巨头为海外交税五千亿美元
2015-02-03
美国总统奥巴马继续塑造“亲民惠民”形象,同时拿富可敌国的大公司开刀。

当地时间2月2日,奥巴马向国会提出了一项总额近4万亿美元的2016财年预算方案,旨在改善美国基建,并改善美国中产阶级生活,但要求对企业和富人增税。

据彭博社称,依照奥巴马的提议,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包括通用电气、微软和辉瑞在内,美国跨国公司将为他们的海外利润付出5060亿美元的代价。

奥巴马在预算案中表示,美国企业在海外囤积了不少财富,这部分价值约有2万亿美元。

来自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通用电气约在海外再投资金额为1100亿美元;截至去年6月30日,微软在海外积累的利润为929亿美元;同样是截至2013年底,辉瑞制药也拥有总额为690亿美元的类似财富……堪称富可敌国。

目前,许多公司为避开美国的高税收,将利润滞留在海外----这样在美国就无法动用这笔资金。“肥水不流外人田”,奥巴马的对策是:未来对企业海外收益征税19%,现有海外利润需一次性纳税14%。

彭博社估算,对海外利润和征税方式的改革,将在十年内为美国增加约2380亿美元收入;而对现有利润的一次性征税,也可筹集2680亿美元税款。

奥巴马表示,一次性征收所得将投资于美国的基础设施。

奥巴马政府预计,201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3.1%,失业率为5.4%,通胀率为1.4%;同时,预算案提议创立国家基础设施银行,以利用公共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于基础设施项目。

通用电气发言人赛思・马丁在电邮中表示,公司滞留海外收入是因为需在当地进行再投资,“在美国现行法律下,我们会被双重征税----海外和美国本土”。
联邦全球(Federated Global)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股票策略师菲利普・奥兰多表示,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将力争降低14%的一次性税率,同时将海外利润的税率降低到与国内企业税同等水平。奥兰多是该公司价值约3600亿美元的股票、债券和现金的“大管家”。
奥兰多认为,奥巴马提出正式提案是“非常积极”的举动。“他把牌都摊在桌面上了,接下来也许是理性的探讨,将税率最终设定在合理范围。”

近期,代表企业的游说团体一直忙着试图改变政策,希望将税率定在他们可接受的范围内。

“可能起点比较低,但你可以看出奥巴马的提案将成为未来趋势,这是奥巴马提出的最有深度建议。”彭博分析师布莱恩・弗里尔认为。“迹象表明,他与共和党人试图就此达成协议。”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此前说,奥巴马已经准备好(与共和党)打一场恶战了,“总统有足够的精力和胃口来迎接这场战斗,为中产阶级赢得这场惠民政策之战。”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国一市长在“土拨鼠日”惨遭土拨鼠咬伤耳朵

    下一篇: 奥巴马推出4万亿预算案 共和党大佬纷纷批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