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前CEO肯达尔的生意经:用可乐换军舰
2020-10-04

(Pixabay)

百事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唐纳德·肯达尔(Donald Kendall)日前去世,享年99岁。百事公司称,肯达尔曾同时担任百事可乐和百事公司首席执行官长达23年,于1986年退休。“唐纳德·肯达尔是百事公司高管值得信赖的顾问和领导者,在他不凡的人生中,其为公司服务了39年。” 百事公司表示。

他42岁的时候,成为百事可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直到1986年退休。在肯达尔执掌百事的期间内,公司的销售业绩成长了近40倍,并通过一系列收购和高调的营销活动,对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公司造成了影响。回顾肯达尔一生,其人生经历充满传奇色彩。

肯达尔出生于华盛顿州塞奎姆(Sequim)的一个农场,仅完成了大学三个学期的学业,他获得了西肯塔基州立大学(Kentucky State State College)的体育奖学金,并兼职做鞋类销售员。

根据百事公司传记,他在二战期间应征入伍,担任海军飞行员,在太平洋地区执行战斗任务。

1947年,肯达尔加入百事可乐,首先在纽约州新罗谢尔市的一家装瓶厂工作,后转至运输工作和成为喷泉糖浆销售员。5年后,在肯达尔31岁时,其被提升为百事可乐全国销售副总裁。肯达尔在1957年至1963年期间领导国际部门,几乎使销售百事可乐产品的国家数量翻了一番。

1959年,已是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肯达尔在莫斯科举行的美国国家展览会上承办了一个展位,并在当时副总统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的帮助下,将百事可乐(Pepsi)交给了苏联总理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当时这一举动被照片记录下来,并在全世界各地流传。

后来,苏联政府与百事可乐达成协议,用某种伏特加换取百事可乐糖浆(当时苏联的卢布在国际上不能流通,所以不能用来支付)。肯达尔曾夸口说,百事可乐是第一个在苏联出售的美国消费类产品。

至此,肯达尔让百事可乐成为了冷战背景下的美苏桥梁,也成为了美国人用商品经济“瓦解”苏联的标志之一。

1989年,苏联解体的前两年,因为付不起足够的伏特加,苏联政府竟将1艘巡洋舰、1艘护卫舰、1艘驱逐舰、17艘潜艇支付给了百事公司。

后来,肯达尔向美国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打趣说:“我们解除苏联武装的速度,可比你们快多了。”

在肯达尔出任首席执行官后不久,公司就发起了“百事可乐新一代”(Pepsi Generation)的营销活动,将百事可乐塑造成时髦、年轻人的饮品,相比之下,可口可乐在当时的营销手段就显得陈腐而落后。百事可乐还推出了产品健达百事(Diet Pepsi)产品,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在肯达尔的领导下,更直接在市场上对可口可乐发起挑战。

退休后,肯达尔仍担任了5年百事可乐的董事会成员,在位于纽约的公司总部仍然保留了肯达尔的一间办公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便利店生死劫

    下一篇: 学习迪士尼的三个技巧  把危机变成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