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跌跌不休”令美中贸易争端复杂化
2018-07-01

【看中国讯】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持续下跌。有分析认为,在美中贸易争端毫无缓和迹象之际,中国央行有可能会允许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到6.55至6.6的范围内。

6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下跌,单日跌幅过300点,跌破1美元兑换6.54人民币的关口,为2018年1月10日以来最低点,并创下自2016年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

6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大幅调整,收盘大跌320点,并创逾半年新低,并在官方收盘后随即跌破6.56关口,中间价亦大跌287点创逾五个半月新低。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布拉德·塞特瑟表示,允许人民币贬值将从逻辑上成为中国考虑的一项比较激进的应对关税的方案,因为“中国能瞄准的美国商品数量较少”。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本轮贬值主要是市场推动的。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表示,与其说是人民币贬值,倒不如说是美元升值。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不大可能这样做,因为人民币贬值会对中国所有贸易伙伴产生全面影响。

人民币贬值的另一个更为严重的影响是可能会引发又一轮资本外逃。2015年人民币贬值后,中国企业和个人将大量资金转移至海外,从而加剧了人民币的跌势。(转载自美国之音,限于版面有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四处活动示好 要和美国硬碰硬?

    下一篇: 中国或发动“经济超限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