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巨额贸易逆差 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2017-03-09

纳瓦罗(美国之音图片)


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差距。(维基百科)


2017年1月23日川普签署总统行政命令,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右二)出席。

文/萧洵
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星期一(3月6日)在一个经济政策论坛上阐述了川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他说,持久的巨额贸易逆差将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纳瓦罗还对川普政府针对自由贸易协定的做法进行了辩护。他说,川普总统强调“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协定。

纳瓦罗在全国商业经济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举办的经济政策会议上作主题演讲时强调,巨额而且持久的贸易逆差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2016年美国贸易赤字为7340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47%,对德国、墨西哥和日本3国逆差合计占27%。其他在与美国的双边贸易中享有较大顺差的还有印度、越南、法国、义大利、爱尔兰、韩国和台湾等12个经济体。

纳瓦罗说,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是持续性的,会对美国的经济和安全造成威胁。

纳瓦罗一向对中国的贸易和货币政策持强烈批评态度。他是川普竞选期间的贸易政策顾问,川普当选总统后,任命他为首次设立的白宫贸易委员会的主任。该任命引发争议,批评者将纳瓦罗视作贸易鹰派。此前,川普政府官员极少就贸易政策公开发表看法。

纳瓦罗在阐述川普政府贸易政策时说,重建美国的制造业是本届政府的一项要务。他说,在美国国内制造更多的商品将有助于削减贸易逆差,强化税收基础,并可创造高薪就业机会。

纳瓦罗说,广义的川普贸易政策在改善贸易平衡的同时,会创造大量的工作机会。

此外,纳瓦罗认为美国如果能够通过强硬和巧妙的谈判降低贸易逆差,还会推高增长率。他说:“同时,如果我们善用美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杠杆作用,说服印度降低其举世皆知的高关税,让日本调低其令人生畏的非关税壁垒,我们肯定会销售更多的华盛顿州苹果、佛罗里达州柑橘、加州红酒,以及威斯康辛州的乳酪和哈雷摩托车。”

纳瓦罗说,从西雅图和奥兰多,到索诺马和密尔沃基,随著贸易逆差减小,增长得以加速,薪资水平也会水涨船高。

纳瓦罗还对美国境内的外国投资和贸易做了“严苛评判”。提及外国和境外团体在美国收购有价值的资产,例如房地产和矽谷初创公司等,他认为这种趋势导致国家安全层面的担忧。他说,美国会听著“收银机的响声”,而不是枪声,输掉以自由、繁荣和民主为代价的“冷战”;也会因为制造业和军工业基地迁往境外而输掉“热战”。

他说,数十年的巨额贸易逆差和美国工厂大规模迁至境外,美国现在只有一家工厂能维修海军的潜艇螺旋桨,更有许多军事用途产品无人生产,例如军用级平板显示器、夜视镜和某些装甲钢材。

纳瓦罗批评说,大多数与他同业的经济学家无视基于巨额持久的贸易逆差的国家安全风险。他说,那些经济学家和主流媒体仍然抱持著“过时的”,与当今所面临的风险不相关的世界观。

川普的强势贸易政策的批评者认为,其政策会激化贸易紧张局面,进而导致价格低廉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令工薪阶层蒙害,并会推高通胀率。纳瓦罗在辩护川普贸易政策时说,在他看来,那些是脱离现实的精英主义论调,认为美国较贫穷阶层支配消费廉价商品,不配有高薪工作。

川普在竞选期间多次批评中国等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政策,并说当选后将对从这些国家进口的商品征收惩罚性高关税。贸易全球化的支持者批评川普的贸易观是保护主义。

纳瓦罗则表示,更广泛的自由贸易目标应该以公平和互惠为基础,不是提高关税或设置贸易壁垒,而是鼓励贸易伙伴国降低关税和消除贸易壁垒。他称川普的贸易政策是真正的自由、公平和互惠贸易,并自始至终坚信双边贸易逆差的重要性。
 
(转载自美国之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协召开当日 人民币跌破6.9 中资大行干预

    下一篇: 45万亿投资能否拉动经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