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除“拆分洗钱”嫌疑     看看法律和专家怎么说
2017-03-03

近日,国内知名喜剧演员英达被指控在美现金存款涉嫌拆分洗钱,原因是他在一年之内存款金额为9千美元的次数高达22次,金额为9500美元的是8次。虽然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且也有媒体报导此事已经和解。但是,留给大家的思考是,在美国的银行存现金,到底该注意甚么?

关于拆分洗钱的法律规定,最早可追溯到1970年的银行秘密法案(Bank Secrecy Act)。为防堵逃税、洗钱、非法赌博等犯罪行为,美国联邦政府有一系列的规定。

首先,银行等金融机构如果24小时内收到同一个人的累计1万美元或以上的现金存款、提款或转帐,就需要上报8300表给财政部(Department of Treasury)的金融犯罪执法部门(Financial Crime Enforcement Network)。

其次,银行必须上报可疑的客户银行活动(Suspicious Activity)。如果30天内,银行怀疑存款人故意每次存款不超过1万美元,可能牵涉洗钱、逃税或其他犯罪活动,银行也必须向IRS申报可疑活动报告。比如说:如果有人想要存10万美元,但为规避该银行规定,改多次分存不足1万美元的9千美元,这就是“造假”。

再有,银行不准通报客户他们被“上报”了。银行职员若是疏忽不提报客户的可疑银行活动,这名职员将面临刑责。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会尽管举报而不必担心流失顾客,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永远不会知情。

另外,国税局在查封嫌疑人之前并不需要有当事人不当行为的证据。所以这条规定可能将一些经营现金业务的人士,如便利店、餐厅或酒吧的个人,成为被捕的对像,即使他们没有做错甚么事。

面对洗钱调查  行业专家这样支招

新移民因为语言问题以及不了解美国的法律,往往在面对拆分洗钱指控时,大多选择认罚了事。对此,“正义研究所”研究员Dick Carpenter建议如果你没有做错甚么,可以勇敢面对国税局,并要求全额归还没收的资金。他为从事现金交易较多的小企业主总结的三条建议如下:

1.不要轻易签署任何文件。如果碰上需要签署的协议,比如“同意予以没收(Consent to Forfeiture)”协议,请不要轻易签署。因为一旦签署文件,就表示当事人“同意并自愿”放弃他所有被查封的资产。

对于新移民,因为语言问题,当场让你签署任何文件,你可以说自己不懂(文件内容),不能签字。

2.马上找律师。靠个人拿回国税局冻结的资产几乎不可能,必须找律师,还得找到有经验的专业律师,精通冻结资产(Forfeiture)的律师。因为这方面的程序非常复杂,找对律师很重要,如果担忧律师费高,可以找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机构。

“有时候会发生当事人问工作人员,自己是否需要律师,也许他们回答,你不需要。但是你必须心里清楚,找律师帮助是不能少的。”

3.对和解提议要三思。有时候政府会提出跟嫌疑人的和解协议,比如用收缴70%的冻结金来换取撤销指控。很多当事人都因害怕而同意和解。“其实你要敢站出来,找律师要回冻结金,当然前提是你真的没有做错甚么,理直气壮地要求退还全部冻结金额是正当行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顺丰借壳上市股价异动 A股炒壳再引关注

    下一篇: 成为亚马逊prime会员可享有哪些额外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