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警部队将被大幅拆分
2016-01-04
习近平上任后,对中共武警部队人事进行大调整和清洗,收回武警指挥权。有报导说,今年武警体制改革幅度大过军队。其中武警核心机动部队将会改编为警卫部队,直接归中央军委指挥调遣。

1月2日,中共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该意见提到,“武装警察部队指挥管理体制和力量结构。加强中央军委对武装力量的集中统一领导,调整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武警部队的总兵力估计达150万,包括超过半数的80万内卫部队,但官方2006年的国防白皮书披露武警部队总员额为66万人。武警因职能庞杂,指挥系统十分复杂。

港媒《明报》报导引述京城流传的消息称,今年武警体制改革亦将启动并完成阶段性任务。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武警的改革幅度甚至大过军队。

京城消息透露,在武警此番改革中,非核心部队或将脱换军装,改制后分别移交给国务院各部委及央企。例如,武警森林部队将改制,由国家林业部门管辖;武警水电部队将划归水利部。

另外,武警消防的消防审核权将被移交给地方公安,并由地方公安成立公安消防代行权力,而原有武警消防部队将改组称救援部队,专司灾难灾害救援任务。国(边)境非设关地的边防武警,原职能也将全部由直属公安部的边防警察接管,而边境近海的边防武警,则可能并入陆军。武警核心机动部队将会改编为警卫部队,直接归中央军委指挥调遣。至于各省的武警总队,则只保留小量的应急反应分队,受各大战区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

中共武警部队过去一直被江派所把持,属“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管辖之内,涉嫌多次参与政变。2003年周永康曾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此外,大陆各地的武警部队医院还参与了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暴行。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对军方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和变动的同时,亦对武警总部及多省武警总队高层人事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和清洗,收回了长期被各军区掌握的军事指挥权力。

2014年12月,中共武警司令王建平、政委许耀元都被调离。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太子党、原副总参谋长王宁出任武警部队司令员。最新消息指,前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之子秦天将接棒出任武警参谋长职务。此前有报导称秦家与江泽民有仇。

同时,反腐“打虎”也在武警部队进行。至今武警交通指挥部已有4名将军先后落马,成为腐败重灾区。他们分别是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副司令员瞿木田、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政委王信、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总工程师缪贵荣。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名太子党助习近平军队改革

    下一篇: 2015年非正常死亡的中共官员的人群特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