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见顶?传万科调涨北京楼价一至两成

中国楼市见顶?传万科调涨北京楼价一至两成

2016-02-25


日前,有接近大陆房产巨头万科公司的消息透露,今年北京万科公司将对北京的十几个项目全面提价,价格调整幅度约在10%-20%之间。有大陆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次一线城市房价疯涨无法长期维持,房价将来势必会造成更大的下跌。

北京、上海、深圳房价飙升

上海内环附近一套老公房的业主在购房者看中房子后,在一天内连续跳价三次,最终价格比中国新年前挂牌的430万(人民币,下同)贵了70万。上海中原地产控江分行蒋经理说,房东涨价案例很多,大部分房东在年后都将房屋的挂牌价上调了5%~10%。

深圳现在已经出现了众筹买房,即大家凑钱买房,然后把房子拿在手中几个月,等房价升值后再卖出去,大家再分卖房所得利润。

北京从2011年开始执行外地人纳税、社保满五年的限购政策,如今五年已满,但是2011年热门楼盘当时价格与现在售价对比差别巨大。

有陆媒说,万科北京公司发布项目推介广告称,将在3月1日对旗下的“金域东郡”和“万科天地”项目进行“全面涨价”,但未公布涨价幅度。金域东郡是位于亦庄的住宅项目,去年8月最近一次开盘均价约3.5万元;万科天地为商住公寓项目,位于大兴区,今年1月开盘均价为3.3万元。

有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今年北京万科将有十几个项目入市,未来公司将对这些项目全面提价,价格调整幅度约在10%-20%之间。但此次涨价仅限于北京项目,不会蔓延至全国其他项目。

土地价格也水涨船高

23日下午,北京南部大兴区黄村一宗住宅用地以39亿元的总价成交,楼面价高达每平方米4.7万元,为该区域有史以来的最高价。当日共9家房企或综合体参与竞价,包括葛洲坝、绿地、中铁建与万科等。“黄村的地价都4万多了?真不敢相信。”一央企开发商人士感慨。

多位大陆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在中国新年后一线城市房价突然变得火爆是因为年前首付门槛的降低及年后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出台,这些政策使市场心理开始发生变化。“任何一个利好政策都会快速传递给市场,很多政策实际效果没有购房者心理效果大,但却加速了购房者的决策,这样就会造成房价波动。”

但是近来大陆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疯涨引发了业内的担忧。

大陆楼市是否会“见顶”?

中信证券地产研究团队表示,如果2016年不出现降息,一线城市全年的楼市热度可能不如2015年,深圳等房价绝对水平和涨幅相对透支的城市甚至可能出现下跌。

喜投网董事长、职业投资人黄生认为,这次一线楼市疯狂的背后是银行信贷在年初的高度井喷所导致,长期必然无法维持,之后将迎来大跌。

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则认为,当业界谈到楼市见顶的时候,需要有一个精准的定义。它是美元计价之下的“见顶”,还是人民币计价下的“见顶”。从中短期来看,中国中心城市的房价存在一个“美元顶”。在2016年9月30日之前,北上广深的房价很有可能在以美元计价上创出一个高点,而且是未来几年内难以超越的。但如果以人民币计价,一线城市房价仍然有明显的上涨空间,而且在M2增速快过GDP增速5到6个百分点的大背景下,可能很难见顶。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