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前全阴性 一落地7人确诊

登机前全阴性 一落地7人确诊

2020-11-28

疫情下,中国方面做出种种回国限制,让华人回国之路难上加难。不过中国年关将至,不少华人还是想尽办法想要飞回国。但十几二十个小时的飞行过程中,即使所有的乘客登机前都做了核酸检测,在飞机上也戴口罩遵守社交距离,但还是有被传染的机会。

据外媒报导,1120日,新西兰卫生官发布了一份阴性旅客在飞机上超级传播的案例报告。

新西兰卫生官表示,该国发现一名登机前核酸测试为阴性的旅客,登机后却迅速阴转阳,在18个小时的飞行中,传染了至少4个人。

据悉,这名旅客是9月分从迪拜飞往新西兰的,在登机前48小时内,这名旅客已经做了PCR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是阴性。

这名乘客乘坐的是一架拥有300多个座位的大型波音777,但这一航班只有86名乘客。大家坐的非常分散,并没有坐满。经过18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飞机终于落地了,抵达了新西兰后,所有的乘客都接受了第二次核酸检测和14天的隔离。

然而这一次的检测却让所有人都震惊了,居然有7人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中至少有4起都和那名阴转阳的乘客有关,他们坐在彼此的4排座位范围以内。

这4个人中,有3个人在飞行过程中都佩戴了口罩和手套,但是还是无法做到完全杜绝病毒。

新西兰卫生官表示,通过分析这几个旅客的病毒基因组,他们得出结论,至少有4个是来自同一个传染源的,而这个传染源居然来自瑞士。这名阴转阳的乘客,就是从瑞士出发,由迪拜转机回新西兰的。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传染病病专家大卫·弗里德曼(DavidFreedman)警告说:“这份报告充分表明,阻止一个被传染的人登机是多么的困难。”

他第一次接受核酸检测呈阴性后,他体内的病毒才开始变得有传染性!”

“事实上,飞机起飞后71小时,这名旅客才开始出现症状。而且,长达18个小时的飞行,很少有人可以全程戴口罩。”

这份新西兰的报告还指出:“人们之前认为飞机上的传播风险很低,这明显和本次案例是矛盾的。”

新西兰的报告指出,做了核酸检测呈阴性的乘客在登机后转成阳性,所以“即使做了核酸检测,在飞机上遵守了社交距离,使用了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还是有可能被感染!”

其实,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就一直有飞机上传播病毒的案例出现,比如前段时间,震惊全球的超级传播事件。

一架飞往都柏林(Dublin)的航班上,全飞机49名乘客。为了防止病毒传播,航空公司还特意将这49人的座位分散开来,划分在不同区域。

然而落地的时候,居然有13人感染了病毒。当时柏林还没有像新西兰的防疫措施,下飞机后乘客四散度假,结果又造成了46人感染。

“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心情,相信每一位漂泊在外的华人都深有体会。但现在回国除了天价机票,还要冒著在飞机被感染的天大风险,回到中国可能还要面对14天,甚至28天难熬的酒店隔离日子,一不小心还要背负“祖国建设你不在,千里投毒你第一”的骂名,想想又何必呢?其实,“吾心安处是吾家!”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