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夏令营 防晒防蚊3法则

户外夏令营 防晒防蚊3法则

2020-07-07

文︱王绮娴

家长带著小孩来门诊,爸爸问:“医师,我家小孩皮肤超敏感的,暑假到了,他又要露营,又要健行,这样皮肤受得了吗?”

参加户外活动的夏令营,例如:健行、游泳、攀岩、登山或溯溪等等,要记得预防晒伤。18岁以前的严重晒伤病史,会增加日后罹患皮肤癌的风险。

避免、防护、遮盖 保护皮肤
建议遵守防晒三法则:避免、防护及遮盖。

早上10点到下午3点,尽量避免待在户外;使用防晒系数30以上的防晒乳液;并配戴帽子及穿著长袖衣物,遮盖皮肤,可以有效避免紫外线的伤害。

建议家长提醒孩子,或者观察小朋友的皮肤,活动中或活动结束后,皮肤如果出现持续的红或刺痛,应特别小心,可以冲冷水,或是涂抹具芦荟成分的修护镇定产品。

提醒大家,涂抹防晒乳液时,不要遗漏耳朵及后颈部位,而且也要适时重复涂抹。如果流汗量太大,建议选择防水性佳的防晒乳液。

户外或外宿的夏令营也要防止蚊虫叮咬。

如果平常小孩被蚊虫叮咬后有较强烈的反应,例如:红肿常超过一天或出现水泡等,建议随身携带平常使用的皮肤药物,在刚被叮咬时立刻涂抹,可以降低过敏反应。

防蚊三法则:避免、防护及遮盖。在早上太阳出来后1小时和太阳下山前后1小时,蚊蝇活动力最旺盛时,避免在花园、草地或水池边进行活动。

先抹防晒乳液 再涂防蚊液
使用防蚊液或防蚊贴片来保护皮肤。DEET(敌避)是历史最悠久,也是最有效的防蚊成分。小朋友建议使用浓度为10~30%,成人则建议使用30~50%的浓度,分别可防护2~6小时。

户外活动时,穿著薄长袖、长裤,或是戴帽子遮住耳朵及后颈,可以保护小孩的皮肤。

睡觉时使用蚊帐,也是遮蔽的好方法。

皮肤较敏感的小孩,如果不敢直接在皮肤上涂抹防蚊产品,也可以在衣服外喷洒防蚊液防护。

如果要同时使用防晒及防蚊产品,宜先涂抹防晒品,等5至10分钟后,再涂抹防蚊液,才能有效对抗紫外线和蚊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