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放射疗法”治肿瘤

“瞬间放射疗法”治肿瘤

2020-05-05

文︱兰心

一种新型“瞬间放射疗法”技术,可以成功杀灭癌细胞,保证健康细胞不受损。这种“瞬间放射疗法”技术,是将几周内向患者照射的辐射量,在几百毫秒的瞬间一次性照射在肿瘤上,达到阻止肿瘤的生长,但周围健康组织却完好无损的目标。目前对小鼠身上较小的肿瘤实验成功。

研究者之一宾州大学医院放射肿瘤学副教授辛格(Keith Cengel)说,不同的肿瘤类型都有针对治疗的粒子,比如质子可能对某些患者比较适合。

Live Science报导说,瞬间放疗技术(Flash Radiotherapy)一般采用光子或带负电荷的电子束照射肿瘤,这项研究加入了带正电荷的质子。

不过这项研究也有很多局限性,真正实现临床还有一段距离。巴黎居里研究所(Institut Curie)研究主任法沃顿(Vincent Favaudon)认为,用于治疗表层肿瘤的瞬间放疗有望在未来两年内实现;使用高能电子和质子束的技术有望在未来5~10年内实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