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类固醇的挟制

脱离类固醇的挟制

2020-03-21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类固醇,俗称美国仙丹,是非常强而有力的消炎药,任何发炎症状,只要类固醇一使用,很快就能控制住,所以也常做为急救用药。

类固醇的消炎作用机转与一般的消炎药不一样,它是让白血球产生的免疫反应消失,因此药效一过,有所谓的反跳现象,就是症状比没有使用类固醇之前更加剧,因其消炎只是纯粹让发炎反应消失,并没有除去病根。

很多疾病一旦使用类固醇后,有时很难将其除去,但又不得不用它,因为药效实在太好了。举例来说,感冒咳嗽久了,一直不好,就可能会使用类固醇,但是咳嗽虽然止住了,类固醇却无法停用了,可能已发展为哮喘,一停药就呼吸困难,痰多喘嗽。

中医认为“治病必求其本”,哮喘有所谓的“宿根”──痰浊阻肺,再加上气管的严重发炎,不是抗生素能够解决的,此时中药可用麻黄、苏子、杏仁、半夏、款冬花等,化痰开肺;黄芩、桑白皮清肺消炎,逐渐把痰浊与炎症清除,肺部恢复其应有的肃降功能,才可能把类固醇逐渐停掉,摆脱西药的挟制。

还有皮肤起泡性疾病,尤其是天疱疮,也常是需要终生服用类固醇,以控制病情的。中医认为起泡就是湿与热的结合,常用蒲公英、金银花、土茯苓等,清热利湿,根治体内的湿热病根,类固醇才有机会停用而不起泡。

再说说关节痛,最常见的是手指部分关节肿胀,西医诊断常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等,类固醇常是需要用的,严重的也难免终生服用。红斑狼疮是特别的疾病,类固醇不能随便减用;类风湿性关节炎常需止痛消炎药合并类固醇使用。但中医仍可针对两者气分热与血分热的部分,凉血清热,常用石膏、知母、槐花、丹皮等,在抽血检验值改善,症状减缓的情况下,仍是有机会停用或减用类固醇的。

类固醇的疗效太好了,药效太强了,长期使用的也不是一般性的疾病,但在中医治病求本的思想下,细心的调理,配合应有的检查,停掉类固醇,也不是没有机会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