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补药怎么用

家有补药怎么用

2017-02-23

生活条件好了,健康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一些名贵中药也就成了过年馈赠的佳品。但如何储存、能不能吃、怎么服用,让很多人都犯了愁。为此,本报为您提供家庭使用补药的最全指南。

1.西洋参:水煎代茶饮
      西洋参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之功。西洋参较人参适用人群更广,凡年老体弱、病后体虚等均可服用。
  服用方法:治疗用量为3~6克,养生保健用量为1~2克。胶囊可用温水送服,还可用西洋参3克,大枣10枚,水煎代茶饮。亦可用西洋参3克,黄酒20毫升,水适量在碗内隔水蒸1小时,加蜂蜜少许代茶饮等。

2.鹿茸:1周内禁吃生萝卜
       鹿茸能补气血、益精髓、强筋骨,可治疗精神倦乏、眩晕、耳聋、腰膝酸痛等,主要用于年老或病后恢复期等。
  服用方法:鹿茸有多种服用方法,在东北,人们喜欢将鹿茸、人参、枸杞、五味子配伍,泡入50度以上的白酒中饮用。韩国人常用鹿茸片泡制药茶饮用,最后嚼食。服鹿茸1周内禁食猪血、生萝卜及生冷食物。发热、风寒外感未除者高血压患者等不宜用。

3.灵芝:越新鲜效果越好
      灵芝有补气益血、养心安神、止咳平喘之功。灵芝按色泽可分为赤芝、青芝、白芝等,其中最常见的和药效较好的为赤芝,即红灵芝。无论规格大小,功效都一样,但存放时间越短效果越好。
  服用方法:服用的灵芝,一般要求干燥、新鲜、无霉变、无虫蛀,以野外生长者较好,表面应有一定的光泽度。灵芝可泡茶、泡酒服用。

4.人参:感冒发烧吃不得
      人参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等功效。人参品种不同,滋补强弱也有差别。
  服用方法:鲜参可以泡酒;红参和生晒参可以蒸软切成短段,入煎剂或单煎服用,也可研成细粉冲服。服用人参后若出现心烦胸闷、口渴舌燥、大便干结,甚或失眠、流鼻血等情况需立刻停药。胆囊炎、高血压、肝炎以及感冒、高烧等病人在患病期间均禁服人参。
  
5.冬虫夏草:防止过热
      冬虫夏草可补肺益肾、止咳化痰等,常用于自汗盗汗、气短咳喘、腰膝酸痛、病后久虚等。冬虫夏草储存一定要避免过多光照、过热,否则会让其有效成分氧化,降低药效。
  服用方法:治疗用量一般为5~10克,养生保健用量为1~5克。可煎水,也可泡酒、泡茶等。老年人有阴虚火旺者(有潮热盗汗、心烦易怒、失眠等表现)不宜使用;对本品过敏者忌用。

6.阿胶:存久点药性好
      阿胶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等功效,适于虚劳咳喘引起的咳嗽上气、唾脓血等及阴虚燥咳等证。一般中药以新鲜为佳,而阿胶陈年较好,建议鲜阿胶放3年以上再用。
  服用方法:治疗用量为每日5~10克,养生保健用量为每日3~5克。阿胶不能入汤剂煎煮,需在开水或温黄酒中溶化后服用。阿胶有碍消化,故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者不宜服。呕吐、泄泻者等不宜用。

7.雪莲 碾粉外敷
      雪莲具有除寒痰、暖宫散瘀、祛风湿、通经活血等功效,用于妇科病、类风湿关节炎、中风、高原反应等。
  服用方法:雪莲可泡酒内服,也可碾成细粉外敷患处,以救治创伤出血。

8.燕窝:1年内吃完
       燕窝有和胃养阴、补气生精之功,适用人群广泛,保存燕窝最好不要超过1年。
   服用方法:燕窝食用方法多样,可以煮粥、炖汤、加冰糖蒸等。燕窝食用之前需要泡发,挑去杂毛,因为燕窝的质量有差异,所以泡发所需时间长短不一,泡发完毕后需要将其捡出来滤水,否则燕窝会软烂甚至溶化。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