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才是胆小鬼,我只是恐高症……

你才是胆小鬼,我只是恐高症……

2016-03-11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敢坐过山车,不敢爬山、走陡峭的楼梯,不敢乘坐透明电梯,不敢站在阳台上欣赏风景,更不敢从高楼的玻璃窗往下看,更别提站在悬崖边,甚至是坐飞机了。他们,就是“恐高症”患者。



什么是恐高症?

恐高症一般分两种恐高。一种是在高处(比如爬山、在悬崖边)恐高,即生理恐高;另一种是怕高处的人或事物(比如追求更高更好地东西),见到比自己强的人或是事物自卑退缩,即心理恐高。恐高的基本症状就是眩晕、恶心、食欲不振。

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生理恐高。

为什么会患有恐高症?




有人说,“恐高就是一种心理暗示,一个人患有恐高症,只能说明他胆子小,怕死”。但小新却不这么认为。恐高症和强迫症、拖延症、恐惧症等一样,是一种无法控制的病症,属于神经症性障碍,为轻型的精神障碍,不单单只是因为胆小而已,不应得到歧视。

其主要由四个因素引起:
  
1、遗传因素:即较高的家族聚集性。

2、素质因素:患者病前性格多为胆小、羞怯、被动依赖、高度内向、容易焦虑、恐惧、并有强迫倾向等。

3、生理因素:神经系统警惕性高,过于敏感、警觉。

4、心理社会因素:首次发病时可能有某种精神刺激因素。比如曾从楼梯上滚下、从高处摔落等,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阴影。

患有恐高症是一种什么感觉?

“不就是从高处往下看看吗,又不会摔死,有啥可害怕的!”很多人可能都会这样觉得,但只有恐高症的人才能理解,这是一种怎样的痛!



一到高的地方就不敢往下看,如果看了,就好像要掉下去一样;

坐过山车失重的时候特别害怕,睁开眼看见眼前是天空更害怕;

站在悬崖边,感到随时都有可能坠落深渊,从而提醒自己停下脚步向后退;

只要脚离地面3米以上,就会呼吸困难、浑身发软。

PS:你还能说出患有恐高症会有哪些感觉吗?

注意!怕高并不等于恐高症

怕高更多地来自与生俱来的自我防御机制,而恐高则是对高处产生的过分恐惧的情绪程度与实际危险不相符。就比如,如果你站在高层建筑的窗边向下看时出现恐惧感,就是怕高;而如果在高层建筑的床上,就会表现出不安全感,惊恐不安,并且明知自己恐怖过度,却无法控制,才可能是恐高症。

一组图自测:你是否患有恐高症(慎入)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