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怎么吃才最好?9个网友常问的Q&A(组图)

蜂蜜怎么吃才最好?9个网友常问的Q&A(组图)

2016-02-22


蜂蜜的营养价值早已被肯定,在养生风潮下,许多人以蜂蜜取代砂糖,还有人直接饮用蜂蜜水,但对于蜂蜜的选择、保存、食用方法仍有疑问,像是蜂蜜热热喝可以吗?几岁小朋友不宜喝?以下的Q&A让大家一次看明白喔!

Q1:蜂蜜水怎么调配最适宜?



A:调配蜂蜜水时,温度不宜超过摄氏70度,以免破坏所含酵素及维生素等成份,建议龙眼蜜以1:15、百花蜜以1:12的比例调配冷饮;冬天冲温热水饮用,以60~70度之间最佳。

Q2:蜂蜜应该怎么保存?



A:买回蜂蜜后,最好放在阴凉处存放,约可贮存2年,温度太高容易造成羟甲基糠醛(HMF)快速累积、影响品质,开封后,尽快在2个星期内吃完。

Q3:婴儿能吃蜂蜜吗?

A:台湾养蜂协会委托学术单位检测,未检出蜂蜜含有肉毒杆菌,但幼儿肠道未发育完整,对肉毒杆菌没有抵抗力,而蜂蜜大多未经完全杀菌处理,在安全考量下,不建议1岁以下幼儿食用蜂蜜。

Q4:蜂蜜与其他糖类有何不同?



A: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花朵或腋芽处的花蜜,经浓缩酿造而成,含糖类75~80%,主要为单糖(果糖及葡萄糖),并含有多种酵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蔗糖(或称砂糖)由甘蔗或甜菜提炼,主要成份为蔗糖(多糖),其他成份很少;果糖糖浆则利用各种糖化酵素将淀粉类(如玉米粉、树薯粉等)分解为含糖溶液,再经浓缩而成。

Q5:糖尿病人可以吃蜂蜜吗?



A:糖尿病是因胰脏产生的胰岛素不足或效应相对降低所造成,无法将体内的葡萄糖转化为肝糖贮存,导致血液的葡萄糖增加,患者必须控制糖类(碳水化合物)摄取。

蜂蜜虽然也含有很高的糖类,但以葡萄糖及果糖为主(各占35~40%),两种单糖在体内吸收的时间不同,葡萄糖吸收快,在胃壁即被吸收,果糖吸收较慢,到小肠才被吸收利用,短时间内不致造成血糖过高,分解吸收过程也不依赖胰岛素,只要加以控制,一样可以吃蜂蜜。

Q6:怎么区别纯蜂蜜与合成蜜呢?



A:纯蜂蜜——手指放在瓶后,看不清五指,表面气泡少;带有特有植物的花香味;口感甘润、生津回味久、结晶入口即化;加水摇振的泡沫多、消失慢;冲热开水,口感香甜并带有酸味。

合成蜜——从瓶后看,五指一清二楚,表面没有气泡;品尝有香精味;没有花香味,只有糖水味;加水摇振的泡沫少、消失快;冲热开水后,味道甜、不会变酸。

Q7:选购蜂蜜时,结晶的蜂蜜比较好吗?



A:蜂蜜所含过量葡萄糖,容易结晶,其他糖类则不易结晶,因此结晶与否和葡萄糖含量有关,水分含量及温度也会影响蜂蜜是否结晶。

有些蜂蜜不易结晶,有些蜂蜜采收后数天就会结晶,结晶的蜂蜜并非变质或是劣蜜;换句话说,蜂蜜品质好坏与结晶并不相关,油菜蜜、棉花蜜、向日葵蜜、荔枝蜜等容易结晶,常见的龙眼蜜则不易结晶。

Q8:蜂王浆(乳)和蜂蜜有什么差别?



A:蜂蜜是蜜蜂采蜜经浓缩酿制而成,主要提供蜜蜂活动或飞行的能量,主要成分为糖类(碳水化合物),蜂王浆(乳)是年轻工蜂头部的王浆腺体分泌的乳白色黏稠状物,是蜂王生长发育所需的唯一食物,主要成份为活性蛋白质、肰类、多种维生素及脂肪酸,使蜂王拥有健康长寿及每日产卵2000个的活力。

Q9:哪些人需要食用蜂王浆(乳)?怎么吃的效果最好?



A:蜂王的寿命是工蜂的3~5倍,每天可生产与体重相等的卵量,即因吃了蜂王浆(乳),蜂王浆(乳)的成份多元而丰富,是最佳的营养保健品。

适合身体衰弱、营养失调、小孩、老年人及妇女等,每次食用以5~10公克为宜,一天一次,最好早晨空腹或睡前食用、将蜂王浆(乳)置于舌下或含在嘴里5~10分钟,待完全溶化再缓缓咽下,避免所含成份被胃酸及消化酵素分解破坏,若作为食疗之用,一天可吃2~4次。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