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易长游泳圈 肥胖基因作祟

亚洲人易长游泳圈 肥胖基因作祟

2016-01-21


喝水也会胖,可能是“肥胖基因”作祟。科学家发现,亚洲人的基因容易成为糖尿病、肥胖高危险群,使腰腹部出现明显的“游泳圈”。中国大陆被认为是全球糖尿病最集中的地方,肥胖问题亦相当显著。

BBC日前在〈我很瘦,为何我是糖尿病高危险群?〉一文,探讨特殊的“亚洲胖”现象。报导指出,亚洲人体型看起来不如美国人胖,但亚洲人的基因、体质,让脂肪容易囤积在腰腹部及内脏,罹患脂肪肝。

这也解释有些亚洲人虽说不上是胖子,BMI也在正常范围,但却有着“中广身材”,腰围超标、大腹便便,成为糖尿病高风险群。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有3.5亿人患有第二型糖尿病,增速以亚洲最快。中国大陆被认为是全球糖尿病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亚洲糖尿病最大流行区,约有1.09亿病患,接近人口10%。中国大陆的肥胖问题日益严重。

大陆科学家曾发现会影响胖瘦的“肥胖蛋白”基因,这种基因会抑制新陈代谢、降低能量消耗,导致肥胖。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14年发现另一种肥胖症致病基因,位于人类6号染色体上。

基因解密也带来商机,大陆市场近来出现多样“肥胖基因检测”商品。大陆涉及基因检测概念的上、中、下游公司共约200多家,除了传统生物科技公司,还涌现许多基因检测创业公司。

基因检测费用一般不便宜,大陆知名生技公司达安基因、博奥颐和,均在电商平台开设直营店,推出1000元至3000元(人民币,下同)不等的基因检测产品,筛检项目包括乳腺癌、肥胖基因。另一家新创基因检测公司“基因猫”,则走亲民路线,有单人299元,家庭装999元的基因检测组合,分析消费者的肥胖风险。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