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突然猛抖一下,真的只是大脑测试你是否濒临死亡?

睡觉时突然猛抖一下,真的只是大脑测试你是否濒临死亡?

2016-01-20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忙了一整天,倦意来袭,你终于忍不住趴倒在桌上。可是刚刚进入梦乡,却猛地切换到一个危险的场景,你突然不小心就踩空了楼梯或是踩了块香蕉皮,摔了一大跤,自己直接从梦中惊醒过来。



伴随着觉醒的是你的身体会突然抽搐或者猛抖一下,有时候动作很大,甚至会吓到你旁边的人。而且有时候你以为自己睡了很久,却发现自己其实只是刚刚打了个盹儿。

为什么我们睡着时会突然猛地抖动一下,而且恰好与你梦中踏空的感觉同步?究竟是因为梦境吓得发抖,还是因为发抖才做了噩梦?怎么会同时发生呢?小生一直以来也好奇,总觉得这是一种神秘的力量,让现实与梦境结合得如此紧密;有时候又怀疑身体是不是出现什么故障,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后来听到一种说法:这是人在入睡的时候,呼吸频率降低幅度太大,大脑神经为了测试你是否濒临死亡而发送的脉冲,使身体觉醒。

这个说法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那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小生查看了好多资料发现目前有如下几种说法:

肌抽跃说
就是上面提到的呼吸频率下降、大脑以为身体濒临死亡而发送的一个脉冲,这种现象就叫肌抽跃。肌抽跃是一种急速的肌肉不自主地抽动,类似触电一样的动作。



虽然在情况较为严重时,肌抽跃症是一种会影响人正常生活的躯体病症,但生理性肌抽跃,比如打嗝、入睡抽搐,以及疲劳或紧张时出现的肌肉抽搐,在正常人的日常生活中也经常出现,与身体健康没有太大的关系。

梦境反射说
人的睡眠有两个周期,一是快速眼动睡眠;一种是非快速眼动睡眠。一般在入睡后1小时左右,就会进入“快速动眼期”,眼球会快速移动。在这个阶段,大脑的神经元的活动与白天清醒的时候相同,睡眠中大部分梦都发生在这个阶段,而且多数在醒来后能够回忆起来的梦,也是在快速动眼期发生的。



人睡着后,身体肌肉应该是放松的,但是有些人由于睡姿、白天劳累、兴奋、心情烦躁等原因,睡下后肌肉没有完全放松,睡眠进入“快速动眼期”,特别是有时梦境过于生动时,刺激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发出信号,就会产生小动作,发生把梦境演出来的情况。

误操作说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这是大脑工作中的一个小故障。入睡抽动可能是来源于皮层下的活动,入睡时,全身的肌肉开始放松,因为缺失一个反馈信号,导致大脑误以为这种肌肉放松是身体下落的危险信息,因而调动运动系统以保护自己,从而产生肌肉抽搐。



切换失灵说
人从清醒进入睡眠需要经历一系列状态的切换,在这个切换过程中,身体网状激活系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肌肉在入睡时也会发生状态的切换,如果切换时网状激活系统不慎“卡机”,就会刺激神经引发抽搐。睡前有剧烈运动的话,这种情况更为常见。类似于激烈运动后未完成的一种肌肉放电现象。可以看成是一种肌肉惯性。

抽搐学习说



睡眠中的肌肉抽搐在婴儿身上更常见,有观点认为这是大脑在学习或巩固神经与肌肉之间的对应关系,而这一过程在没有外界刺激干扰的睡眠时更容易完成。

另外,人在睡眠时还会出现一种叫“睡眠锭”的东西,其具体表现为脑电波突然出现大幅剧烈震荡,此时可能伴随身体局部肌肉的突然抽动。另有研究发现,睡眠锭的出现有助于将新信息与现有知识进行整合,这也为“抽搐睡眠学习”假设提供了一些支持。

妈妈说
另外最让人开心的说法就是,妈妈常跟我们说的:孩子,你这是在长个子啊!当然这毫无科学依据,只是寄托了家长对我们的美好期望。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讨论的身体突然抖动一下,与睡觉时手脚突然抽筋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状况,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是一个瞬间的动作,突然剧烈抖动一下,身体旋即恢复平静,没有疼痛;后者则是一个持续的疼痛的过程。如果是后者,可能是身体缺钙,可适当补钙。

实际上,目前在医学科学上,对于“睡觉时突然抖动惊醒”这一睡眠现象尚未有确切的定论。综合上面的几个观点,我们可以简单地概括为,这是身体机能的一种应激反应,是出于身体的自我保护意识。偶尔出现几次这种情况,不必太在意;如果这种现象出现得比较频繁,就应该去找医生看看。
    来源: 生活经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