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长寿不为人知的隐性规律

揭秘长寿不为人知的隐性规律

2015-05-17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统计,目前大约有7万名美国人已经跨过了难以逾越的百岁门槛,预计这个数字到2050年会增加到60万。那么为何美国人会这么长寿呢? 研究者揭示了能让人们寿命达到3位数的一些先天方面的规律。

1.女性有明显的优势。百岁老人中有85%的人是女性。

2. 一个人在什么时候出生也会决定他的寿命长短。与在春季出生的婴儿相比,在秋季出生的婴儿活到百岁的可能性会稍微增高。研究者推测了人们在生命早期阶段所接触到的环境因素导致了这样的差异。孕妇在冬季摄取的营养元素不是很全面,接触到的阳光较少,人体内合成的维生素D也就较少,这些因素给春季出生的婴儿健康带来了一些长期的不利影响。

3. 拥有一个长寿家庭。波士顿大学医学副教授托马斯·波尔斯研究发现,百岁老人中有一半的人其直系亲属或祖父母(外祖父母)也是高龄老人。

除了先天和基因方面,研究者提醒百岁老人千万不能放弃已经养成的良好生活方式和习惯,否则就会前功尽弃。这些老人能够长寿的确有基因在起作用,但认为能活到百岁完全是靠基因也是一种误区。

1.不吸烟。夏威夷地区的一位长寿学家布拉德利·威尔考克斯,他是世界上为期时间最长的百岁人群调查项目的医学部门主任。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不吸烟会让活到百岁的可能性增加7倍。

2.保持苗条的身材。减少肥胖意味着各种慢性病风险的降低。

3.拥有幸福的婚姻生活,有利于保持心态的健康。

4.乐天派,并且心胸宽广。大部分老寿星都能熟练地排解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也能找到迅速解决问题的办法;烦心事很快从他们脑海中排除,也不会为小事斤斤计较;他们在情绪上更稳定,性格外向,认真勤奋,在社区活动中表现积极。

研究表明,基因、生活方式、性格特征和很少生病吃药等因素决定了他们长寿,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能解释普通人长寿75%—80%的原因,而基因解释了其余部分。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