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三类食物可改善关节炎

吃这三类食物可改善关节炎

2015-04-17


据统计全球有超过3.5亿人罹患关节炎,亚洲每4人当中就有1人深受其扰。关节不好,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除了控制体重和运动,平日饮食选对食物,保护关节其实很简单。

以下这3类食物,被普遍认可对关节有很好的保护效果:

抗发炎食物

关节炎是发炎反应,肇因于前列腺素,烹调食物时使用含脂肪酸的动物油,是前列腺素的先驱物,会加重发炎反应。因此抑制前列腺素是减轻关节发炎症状的主要途径。而Omega-3脂肪酸正是可以阻止前列腺素产生,减轻关节发炎。

富含Omega-3的食物有,鲑鱼、鲔鱼、鲭鱼、鲱鱼、大比目鱼等深海鱼类。而鱼油也含丰富Omega-3,其中的EPA和DHA对于抗发炎有良好功效,可缓解关节发炎症状。常吃葱、姜、蒜、辣椒,也可减少发炎反应,减轻关节疼痛。

抗氧化剂的食物




关节炎原因很多,自由基也是一种会侵袭或摧毁关节组织的物质,关节炎本身也可能引发及加速新的自由基形成。因此,食用含抗氧化剂食物可对抗自由基,减轻关节不适。

富含抗氧化剂的营养素有:

维他命A、类胡萝卜素:南瓜、木瓜、芒果、杏桃、蕃薯、菠菜、绿色莴苣。

维他命C:奇异果、葡萄柚、柳橙、香瓜、番茄、芥兰、青椒。

维他命E:葵瓜子、麦芽、杏仁、核桃、腰果、花生、植物油。

硒:海产类、大蒜、洋葱、全谷类。

富含类黄酮素的食物




生物类黄酮在身体中扮演着抗氧化剂的角色,可加强关节内胶质的能力,减缓发炎反应,加速关节伤害的复原。富含类黄酮素的食物有柳丁、橘子、葡萄柚、草莓,有核的水果如樱桃和李子、绿茶、凤梨、木瓜、九层塔、甜椒葱类及全谷类。**

赵强提醒,柑橘类如柳丁、橘子、葡萄柚等水果,类黄酮素和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部位在“白丝”,最好一并吃下肚,他分享自己长年来的做法:用一支又薄又锋利的水果刀,沿着柑橘类水果的外皮,削去薄薄一层,去除苦涩且多油的表皮,剩下的就如剥橘子一般,一瓣一瓣吃下肚。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