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可以引起子宫癌

喝牛奶可以引起子宫癌

2015-04-14
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子宫癌)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在妇科癌症中排第四位。子宫内膜癌的发生与身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有关,或者与两种女性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之间的平衡有关。如果雌激素缺少孕激素的平衡(医生把这叫做非对抗性雌激素),那么雌激素会增加患子宫癌的风险。女性绝经后身体停止生成孕激素(孕酮),但仍然会产生少量雌激素,这是为什么子宫癌在绝经的女性中更为常见的原因之一。

研究表明脂肪细胞可将某些激素转换成雌激素的一种亚型,因此身体脂肪越多,产生的雌激素就越多。过多的雌激素会促进子宫内膜细胞过度增殖,细胞增殖越多发生癌变的危险性就越大。大约三分之一的子宫癌是由超重或肥胖导致的,体重指数(BMI)每增加5个单位,患子宫癌的风险增加81%。

近年来,牛奶的消费越来越多。牛奶中含有很多激素,包括雌激素,那么长期吃牛奶及其制品是否会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成为广泛关注的问题。

奶制品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危险

为了回答长期摄入牛奶及其制品是否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危险这个问题,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展了一项长达26年的跟踪研究。研究对象是68019名参加护士健康研究的女性护士。研究开始于1980年,护士的年龄在34-59岁之间。在1980年开始时以及在随后的1984年,1986年,1990年,1994年,1998年和2002年随访时分别对参与研究的人进行了牛奶及其制品消费量的评估,随访研究一直持续到2006年。

评估摄入牛奶及其制品量采取了以下方法:

240毫升低脂或者脱脂牛奶为1个摄入单位;240毫升全脂牛奶为1个摄入单位;28克硬质奶酪为1个摄入单位;120毫升液体奶酪为1个摄入单位;120毫升冰激凌为1个摄入单位;1杯酸奶为1个摄入单位;15毫升奶油为1个摄入单位;28克奶油奶酪为1个摄入单位。

根据摄入牛奶及其制品的频率,把参与研究的人分为9组:从来不摄入;每月1-3次;每周1次;每周2-4次;每周5-6次;每天1次,每天2-3次;每天4-5次和每天6次及以上。

从1980年6月1号开始至2006年5月31号结束,随访的68019人中有1385人患了子宫内膜癌,其中669例为侵润性腺癌。669例中,337例为分化好的;231例为中度分化的;82例为分化差的;其它19例没有被分类。

在排除了其它可能影响的因素以后,与每周消费少于1个摄入单位奶制品相比,每天消费1.5-1.9个摄入单位(相当于360-456毫升牛奶)以下对发生子宫内膜癌没有影响;每天消费2-2.9个摄入单位(相当于480-696毫升牛奶)对发生子宫内膜癌有一些影响(增加10%的危险性,但是可能在误差范围内因此没有说服力);每天消费3个摄入单位以上(相当于720毫升牛奶)对发生子宫内膜癌有影响(增加26%的危险性)。通过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每天消费3个摄入单位以上(相当于720毫升牛奶)对更年期后的女性影响显著,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危险增加41%。如果在更年期用过或者从来没有用过激素替代疗法,则每天消费3个摄入单位以上(相当于720毫升牛奶)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危险58%。

不同种类的奶制品对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影响

吃奶酪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危险43%;喝低脂肪牛奶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危险18%;而喝全脂牛奶对发生子宫内膜癌没有影响;喝酸奶对发生子宫内膜癌也没有明显影响。为什么不同的奶制品对发生子宫内膜癌有不同的影响,目前并不清楚其中的原因。

怎样看待以上结果?

摄入牛奶及其制品增加更年期后女性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尤其是对当前没有正在应用激素疗法的更年期女性。值得注意的是子宫内膜癌主要发生在更年期以后,在这项研究中发生在更年期后的子宫内膜癌占总数的85%。以前几项关于牛奶及其制品对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影响的研究得出的结果并不一致,有的研究认为两者之间有关系,有的研究认为没有。主要原因是研究涉及的人数太少,以及记录的摄入牛奶及其制品的量不够准确。而这项研究涉及的人数较多跟踪时间长(26年),并且在记录摄入牛奶及其制品的量方面进行过多次评估因此更准确,鉴于这两个原因这项研究的结果较为可靠。

奶制品影响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可能机制

子宫内膜癌的发生主要是长期暴露于雌激素而缺乏孕激素的结果。在没有孕激素的对抗作用下,雌激素可以增加子宫内膜细胞的增殖活性。一项日本的研究发现喝牛奶会显著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

牛奶中为什么会存在雌激素和孕激素?现代的牛奶生产方式与100年前已有很大的不同,在过去奶牛一年中只有5个月的产奶时间,而现在为了产更多的牛奶,会采取一定的措施让奶牛几乎全年都可以产奶。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比较了日本利用现代产业化技术生产的牛奶与蒙古采用自然的方式产生的牛奶发现,日本牛奶中雌激素的含量是蒙古牛奶的100倍。如果长期并且大量喝这种牛奶会增加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而过多的雌激素与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有关。

既然喝牛奶会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为什么孕激素不能抵抗雌激素对人体的影响?目前并不清楚其中的原因。

是否还可以摄入奶制品?

已有的研究以及这项表明,过度摄入牛奶及其制品增加患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卵巢癌以及子宫内膜癌的危险。因此应该控制不要过多摄入牛奶及其制品。这项研究认为每天喝半斤奶是安全的,另外酸奶看上去更安全一些。如果实在担心牛奶的安全性问题,就没有必要喝它,完全可以通过其它饮食来获得通过牛奶所获得的营养成分。

如果不食用奶制品,怎样获得钙,维生素D和蛋白质?

如果不食用奶制品,完全可以通过其它措施和食物获得钙,维生素D和蛋白质。

含钙高的食品包括:沙丁鱼和小虾米;深绿色的蔬菜,像绿菜花、菠菜、甘蓝等;大豆、桔子、无花果、各类坚果以及豆腐。

获得维生素D途径:适当地晒太阳、肥鱼、鸡蛋、牛肝、鱼肝油以及维生素D补充剂。

含蛋白质高的食品包括:鱼、肉、蛋类以及豆类食品。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