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顶乌龙茶

冻顶乌龙茶

2015-02-23


冻顶乌龙


乌龙茶有很多种类,它们各有各的特点,每一种不同的乌龙茶对会品茶的人来说都是完全不同的味道。

冻顶乌龙茶

产自台湾鹿谷乡凤凰村 永隆村 彰雅村(冻顶巷),茶区海拔600-1000公尺,在台湾乌龙茶最负盛名,被誉为“茶中圣品”。冻顶乌龙茶汤清爽怡人,汤色蜜绿带金黄,茶香清新典雅,香气清雅 ,喉韵回甘浓郁且持久。

冻顶乌龙茶俗称冻顶茶,是台湾知名度极高的茶,冻顶乌龙茶是台湾包种茶的一种,所谓“包种茶”,其名源于 福建安溪,当地茶店售茶均用两张方形毛边纸盛放,内外相衬,放入茶叶4两,包成长方形四方包,包外盖有茶行的唛头,然后按包出售,称之为“包种”。

台湾包种茶属轻度或中度发酵茶,亦称“清香乌龙茶”。包种茶按外形不同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条形包种茶,以“文山包种茶”为代表;另一类是半球形包种茶,以“冻顶乌龙茶”为代表。素有“北文山、南冻顶”之美誉。

原产地在台湾南投县的鹿谷乡,主要是以青心乌龙为原料制成的半发酵茶。传统上,其发酵程度在35-50%左右。制茶过程独特之处在于:烘干后,需再重复以布包成球状揉捻茶叶,使茶成半发酵半球状,称为“布揉制茶”或“热团揉”。

传统冻顶乌龙茶带明显焙火味,亦有轻培火制茶。此外,亦有“陈年炭焙茶”,是每年反复拿出来高温慢烘焙,而制出甘醇后韵十足的茶。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后,鹿谷地区茶农在灾后重建中研发出“冻顶贵妃茶”。鹿谷乡农会每年举办茶叶比赛,评选出特等(冠军茶)、头等、二等、三等、优良茶(五朵梅、四朵梅、三朵梅、二朵梅、一朵梅)等品级。

采摘青心乌龙等良种芽叶,经晒青、晾青、浪青、炒青、揉捻、初烘、多次团揉、复烘、再焙火制成。色泽墨绿油润,汤色黄绿,滋味甘醇浓厚。

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

1、功效大,消耗热量。

乌龙茶的功效可延续5个小时,1杯300cc的乌龙茶就能消耗40卡的热量(相当于快走15分钟、上下楼梯10分钟)。

2、能溶解脂肪、降低胆固醇。

乌龙茶能溶解脂肪、帮助脂肪代谢,实验证明,每天喝一公升乌龙茶,有抑制胆固醇上升的效果。

3、瘦身减肥。

茶中的主成分--单宁酸,证实与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乌龙茶可在一定程序上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一定减肥效果。

4、美食佳配,消除油腻。

食物太油腻时,搭配乌龙茶,不但有饱腹感,还可以去除油腻,且有阵阵茶香。

冻顶乌龙茶的特点

外形卷曲呈半球形,色泽墨绿油润,冲泡后汤色黄绿明亮,香气高,有花香略带焦糖香,滋味甘醇浓厚,耐冲泡。冻顶乌龙茶品质优异,历来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畅销台湾、港澳、东南亚等地。

总结:台湾的冻顶乌龙茶在台湾被誉为“茶中圣品”,可见在台湾人心目中的地位,也不难看出它的味道甘醇浓厚,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喝茶的人,不妨试一试这冻顶乌龙茶。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