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先暖身手 肩膝不过劳

大扫除先暖身手 肩膝不过劳

2015-02-22
58岁的黄妈妈想把家里打扫干净,以便迎接亲人回家团聚,但才打扫2、3天,腰、背就觉得怪怪的,本来以为泡热水澡可以舒缓筋骨,没想到腰酸背痛的情形愈来愈严重。

复健科医师指出,黄妈妈本来就有腰脊退化、长骨刺情形,高强度、高密度的打扫带来运动伤害,让腰脊退化的发炎更严重,而造成酸痛,最后连臀部肌肉也紧绷受伤,坐着、躺着都不舒服,甚至已影响睡眠,加上泡热水澡的错误方法,使得症状雪上加霜。

肌肉发炎、受伤的地方,如果发热、压下去会痛,医师建议48小时内先冰敷,之后还是有点痛,代表已经慢性发炎,就要改为热敷,促进血液循环,万一仍未改善,就要赶快就医。

颈椎退化病患长时间仰头可能诱使退化、发炎更严重,也会容易伴随颈椎酸痛,建议打扫天花板、擦玻璃时,使用长柄刷;有背部疾病的人少搬重物,弯腰时尽量先蹲;肩膀退化、肩峰有骨刺的人,会因抬高移动,导致旋转肌被夹击,磨出肌腱炎;有退化性关节炎的人应避免长时间蹲跪姿势,以免造成膝盖、腰部压力过大,发炎加剧。

家庭主妇,打扫前暖身,做肩颈、腰部、手腕、膝盖伸展动作,每个动作至少做10次,左右都要做,暖身时间要10分钟以上,让肌肉与骨骼事先得到足够的血液循环,比较柔软,便不易受伤,且要分散工作时间,每40分钟到1小时适时休息,也要更换不同的工作性质,让肌群轮替使用。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