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在美就业难  

外国留学生在美就业难  

2018-08-05

 国际学生参加毕业典礼。(图片来源:Fotolia)  


美国之音日前报导,美国的H1-B工作签证现在越来越难办,留学生也更难留在美国了。

美国之音在报导中讲述了两名中国留学生近期申请工作签证被拒的案例。

在广东出生长大的中国留学生Sophie,两年前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这是美国西海岸最有名望的大学之一。

然而,在洛杉矶生活了6年的Sophie最近正在收拾行装,准备回中国。移民局拒绝了她的H1-B签证申请。

H1-B工作签证通常需要雇主担保并向移民局提出申请,每年只发8.5万个,其中6.5万个给本科生,2万个给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从2013年起,每年H1-B签证的申请数量都远远超出上限,因此美国移民局会以抽签的方式决定受理哪些人的申请,其余的申请将被退回。

Sophie去年没被抽中。不过今年4月,移民局受理了Sophie的申请,她“中签”了。在很多人看来,中签通常意味着H1-B已是十拿九稳。

Sophie在UCLA学习的专业是数学和统计,又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毕马威(KPMG)审计部实习,毕业后还加入了一家中型科技公司,担任商业分析师。在Sophie看来,移民局似乎没什么理由拒绝她的申请。

5月,移民局书面要求Sophie补材料(Request for Evidence,简称RFE)。Sophie说:“移民局要求我补交毕业证复印件,公司的职位描述,还有老板的推荐信。”

但Sophie称,移民局要求的这三份文件中,除了老板的推荐信以外,已经在第一次申请时就全部提交过了。

根据美国华盛顿的研究机构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的报告,现在移民局要求补材料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到去年第四季度有68.9%的申请都被要求补材料。

6月中旬,在补交的材料递上去一个月后,Sophie收到了移民局的信函,她的签证申请被拒绝了,原因是“专业与工作不相符”。

报导说,另一名中国留学生Sean也有着和Sophie相似的经历。

Sean在校期间主修统计,副修计算机。去年,他从密歇根州立大学毕业,目前在美国连锁百货店Ross的旧金山湾区办公室工作,担任Ross的互联网前端工程师。

7月初,Sean的H1-B签证申请同样被移民局拒绝,原因也是专业与工作责任不相符。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的报告说,目前各类工签的拒签率都呈上升趋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