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保美就业 除H-1B弊端 取缔外国倾销
2017-04-22

周二(18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了名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新行政令,要求改革现行的H-1B签证制度,以“美国优先”的原则择优录用外来劳工,确保美国公民的就业机会不受侵犯。该行政令侧重点之一是对H-1B签证计划进行审查,打击公司雇用廉价外国劳工;另一侧重点是优先购买“美国本土产品”。

川普政府高级官员向记者解释,这个行政令为“历史性步骤”,将会帮助保护美国制造商和美国工人。川普政府认为,这些群体因为历年来美国政府不执行“买美国货”法律以及雇主滥用H1-B签证计划而受到伤害。

杜绝H-1B弊端,关闭法律漏洞

川普总统说:“现在的H-1B签证完全是像随机抽奖一样发放,但事实上,这些签证应该发给那些技能最强和薪资最高的申请人,而且绝对不能用来取代美国人的工作机会。”

H-1B签证原本是针对科学、工程或计算机领域的高学历外籍申请人。但在奥巴马执政期间,H-1B签证是以随机抽签的方式发给6.5万名普通劳工及2万名硕士学历申请人,这种运作方式导致了H-1B签证被滥用,许多美国人的工作机会被低薪外籍劳工取代。

白宫指出,目前的H-1B计划通过雇用国外廉价劳动力,削减美国本土工人的就业机会。一些技术公司滥用该计划,雇用大量外国工人,同时也降低工资水平。

然而,新的行政令则要求,H-1B签证的审核及发放将更为严格,更有针对性,以更加贴近评分制的方式将签证发给高技能人才,避免外包公司滥用签证制度、大量引进低薪的信息产业工人,从而保护更多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该行政令将会指示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劳工部等联邦部门要加强执行H-1B签证法规,并提出新的改革方案,来防止移民诈骗和滥用。该行政令还要求这些部门进行改革,重新检查所有允许外国劳工进入美国工作的计划方案,确保H-1B授予给那些“技能最高”或“薪酬最高”的申请人。

2015年时,迪士尼公司遣散了许多位于佛罗里达州的IT工程师,将他们的工作转换给承包公司。迪士尼还要求被遣散的工程师培训取代他们的承包公司员工,才可获得遣散费。两位被遣散的工程师对迪士尼和承包公司提出告诉,认为此举违反了H-1B签证不得取代美国员工的条款。

该案在去年10月初审,原告被判败诉,因为法官认为原告并非承包公司的员工,从法律的字面上站不住脚。找到这个法律漏洞,迪士尼的做法虽然不违法,却违背了当初H-1B的立法精神。

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此案时,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行政令要求将H-1B优先发给技能最高的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一部份。他表示,白宫可以执行的动作或将包括提高H-1B签证的费用,更改该签证计划的工资要求范围等举措。

但他同时表示,有些部分是需要立法来解决的。“民意调查显示,这个议题在选民中,不管是共和党、民主党、无党派的,都有巨量的支持,因为这是确保外籍劳工不取代美国劳工,或降低他们的薪资,”他说,“如果你明天在美国参议院会场提出法案纠正这些弊端,我相信它会获得两党的支持。”

目前国会没有相关的法案在酝酿之中;该官员表示,在劳工部研究这个问题后,白宫会给国会具体的建议。

纽约时报认为,H-1B的改革将帮助雇得起高薪员工的大型科技公司,如谷歌、苹果、脸书等。在现有的抽签制度中,每年获得最多H-1B名额的都是几个大型的印度外包公司,如Tata、Infosys和Wipro。

川普总统表示:“通过这项行动,我们将向世界发出强烈信号,我们将会保护自己的工人,保护我们的就业,最终落实美国优先。”

严格取缔外国倾销

该行政令还要求所有的联邦采购项目将美国本土制造的产品列为第一优先考虑对象。白宫官员表示,商务部长将会审查如何在执行现行法规方面弥补漏洞,并在220天内向总统提出相关建议。

根据政府责任办公室(GAO)的调查,美国联邦政府在公众建设项目花费中,外国厂商占的百分比超出前五大贸易伙伴集团(欧盟、日本、南韩、挪威、加拿大)政府购买美国货的百分比总和。

“这意味著,外国政府、承包商拿到我们的生意,远超出我们拿到了他们的生意。我们要的是互惠的关系,”白宫高级官员说,“但我们看来在吃亏。”

因此川普总统要求商务部长审查自由贸易协定中所涉及的豁免条款在多大程度上损害了美国人的就业,指示联邦机构要对“买美国货”政策的豁免和例外条款进行“从头到尾的绩效审查”。川普政府表示,将对有缺陷也就是不利于美国的条款进行“重新谈判或撤销”。

外国公司的倾销手段和外国政府资助的低价商品将受到额外的审视。该官员表示,“我们认为,当我们的贸易伙伴知道我们在审视贸易协议时,他们会清醒过来,开始履行公平、互惠的行为。”

该官员最后强调,这个行政令旨不是针对特定的对象,而是要逆转多年来联邦政府的不作为。改革会谨慎地进行,受影响的人们会预先受到通知。

“你们关注这些议题的记者,你们听了多少年类似的讨论?”他问在场的媒体记者,“可是过去有哪一个总统当局这么公开的探讨这个议题?”

“所以这个行政令是一个乐观的表征,华盛顿DC将有一个新的作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拆迁报告列十案 江西再添一案

    下一篇: 黑龙江“两虎”前管家落马 甘肃1周4官员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