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报告列十案 江西再添一案
2017-04-22

近日,中国民间机构发布了《2016中国拆迁年度报告》,列出去年十大强拆血案。而此前两天,江西抚州市东乡区再出现强拆命案,1位老妇被活埋,身首异处。拆迁背景下的暴力案件引人深忧。

民间机构发布拆迁报告
中国民间机构4月16日发布了《2016中国拆迁年度报告》,报告列举了十个拆迁典型案例,指出在强拆的背景下,以暴抗暴事件明显增加。

这份由中国城乡建设管理与房地产法研究中心同北京市才良律所联合发布的民间拆迁报告指出,拆迁矛盾仍居国内矛盾之首。报告称,2016年,一些城市继续以“确保房地产能够满足人民需求”作为拆迁征地的政策依据,加快拆迁进度与强度,激化了拆迁矛盾。同时,暴力拆迁手段变得更无底线,逼迁手段用到极致。

报告撰写人虽无法获得2016年全年发生的拆迁“血案”的完整数据,但仅自媒体揭露的“血拆”事件就在100件以上。从5月1日海口暴力强拆,到5月10日郑州拆迁血案,再到湖南长沙、江苏沛县各有老人在强拆时被埋身亡,以及9月中旬湖南汝城拆迁血案等“血拆”事件可以看出,拆迁领域的暴力程度有增无减。

报告梳理了2016年发生“血拆”案件的特点:“误拆”成为犯罪者的保护伞;停水、停电、停发一切福利待遇、扔礼花弹、社会青年恐吓等一系列逼拆手段用到极致;拆迁主体普遍下移,街道、乡镇甚至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都成为拆迁主体,以规避法律监管。

在针对非法强拆依法维权变成艰难和残酷,报警无效,立案难、胜诉难、赔偿难等法律无力纠正的情况下,拆迁维权也出现了新特点:“以暴抗暴”明显增加。

报告列举了包括“河北贾敬龙被执行死刑案”在内的十大2016年拆迁典型案例,呼吁全社会首先是执法者要思考这个问题,认真分析这些血案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在采取全域性的相应措施之前,著力化解矛盾,减少血案的发生。

强拆民宅老妇被埋
在这份报告发布的两天前,4月14日,江西抚州市东乡区再出现强拆命案,当地强拆施工人员清理现场时,在废堆中发现1具老妇尸体,并已被重型机械扯碎。当地官方闻讯立即出动大批警力抢走尸体,并作出全面维稳。

据当地居民在微博发布的消息显示,受害者是东乡区杨桥殿镇秋源村1位姓乐的8旬老妇,因她家被强拆而被废堆活埋。在周五(14日)下午3点半,当地施工人员再次利用挖掘机清理废堆的时候,才发现老妇已经被扯碎的尸体。

东乡区委宣传部其后发布通稿证实有关消息,但官方只称在清理拆除违章建筑垃圾时,发现1具女尸,并确认是秋源村村民,并指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当地1位村民说,当地政府为了面子工程,集中拆除马路边不好看的房子。在周三(12日)强拆老妇房子的时候,没有查看屋内是否有人。警方14日出动大批警员抢走尸体,连死者儿子亦来不及回来。

他说:“她人在火葬场啊,昨天(14日)那个特警和公安局来了好多人,把(尸体)抢走了嘛。她3个儿子,2个儿子在外面打工……拆房子好像是那个12号,没有人到那个房子里去看有没有人,没人进去看,这样搞的。房子就是靠马路边嘛,说是不好看嘛,要注意形象嘛,那肯定就是面子工程了。”

另1名前往现场调查的维权人士说,目前官方的说词是清理违建现场发现,对比之前同样发生在江西的明经国抗强拆杀死官员的事件,就知道官方一直在撒谎。而这样的作法是否具有法律依据也需要追问。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今次命案的根源,是今年3月6日,抚州市东乡县撤县设区,当地政府因此大搞面子工程,在公路沿线清拆农民的房子,而且没有任何补偿。

引发事件的东乡区杨桥殿镇的书记和镇长都是年轻人,为了捞钱和政绩,强拆特别起劲。很多村民依附主楼兴建的厨房和厕所,亦被强制拆除,现在甚至造成很多村民连煮饭和上厕所都成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应对朝核辐射 东北多市紧急待命

    下一篇: 川普新政保美就业 除H-1B弊端 取缔外国倾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