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速度翻倍 十个习惯做到即成(下)

学习速度翻倍 十个习惯做到即成(下)

2017-06-03


4. 结合所有学习途径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学习途径,包括视觉、听觉、阅读和触觉(英语里合称VARK)。如果你是一个视觉型的人,你会发现通过图片、图表或PowerPoint的呈现来学习容易得多;如果你是听觉型,那么你一定会喜欢播客(podcast)、访谈录音和有声读物;阅读型的人则在阅读、记笔记的情况下学得最好;而如果你偏于触觉型,用触觉或自己动手做一遍会印象最深。

了解自己的首选学习途径,可以加快信息的吸收;而要学得更快,则不妨结合所有途径。比方说,如果你正在阅读有关编程技巧的文章,可大声读出来,绘制一幅思维导图,然后立即试著在自己的网站上加以运用。

 

5. 创建心灵关联

通过在既有知识和新知识之间创建心灵关联也可以缩短学习时间,例如,使用熟悉的缩写或声韵来帮助记忆不同类型的营销序列,用最喜欢的颜色来记住演算法,或将客户的名字形象化来帮助记忆,这都是创建心灵关联的方法。

会运用的心灵关联法越多,提升学习速度越容易。

 

6.锻练你的大脑

大脑就像身体的肌肉一样,越用越好用。尝试学习新东西,为自己设定新的挑战,或利用益智题库BrainHQ等趣味性资源,如:BrainHQLumosity,来增强专注力、记忆力和认知能力,并提升思维速度。锻练大脑越勤,学习速度越快。

 

7.听诱导α脑波状态的音乐

 

我们的脑电波模式有四个主要类型:αβδθ。其中,α状态(约813赫兹)是我们专注力和学习效率最高的状态。

你可以边学习边聆听频率在813赫兹之间的α脑波音乐(如巴洛克音乐),将脑电波调适到α波状态。如果你不喜欢巴洛克音乐,也可以选用有类似节拍的其他类型音乐。尽量别听有歌词的歌曲,以免分散注意力。

 

8.六个小时后改变练习方法

 

《纽约客》杂志撰稿人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在其2008年的畅销书《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中,提出了“刻意练习”的概念。刻意练习就是专注于提升技能、离开自己舒适地带的反复练习。在书中,格拉德威尔用刻意练习的概念来解释为甚么有些运动员和音乐家提高得比别人快得多。

最近的研究则发现,只要稍微改变练习方法,就可以提高学习速度,在学习运动技能时尤其如此。这是因为调整练习过程可巩固大脑,借助新的知识来强化既有记忆。由此,你可在第一次练习的六小时后稍微改变方法再练习,因为巩固大脑大约需要六小时时间。

 

9.获取实践经验

 

没有甚么学习方法比实际动手更有效了。当与实用知识相结合时,课本上的知识就变得很有用了。比如说,关于投资股票你可以读很多东西,但只有当你实际购买你的第一只股票时,你才会明白这个过程意味著甚么,以及把钱投入市场是怎么一回事。

另一种方法是完全沉浸在学习经验中。例如,如果你想学西班牙语,可花几个月时间生活在墨西哥,此间不要使用任何母语,这比你借助有声读物和教科书来学习要快得多。

 

10.把你正在学习的东西教给别人

 

当你教别人自己所学东西时,你可以记住其中的九成左右——俗话所说的“现学现卖”效果更好。

通过与他人分享你的知识,你不仅是在帮助别人,也能很快发现你掌握得怎样、有甚么疏漏。

培养这十个学习习惯,你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学习速度提升得多么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