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妈妈育儿7大秘笈分享(上)

日本妈妈育儿7大秘笈分享(上)

2017-05-01


1.两个孩子,只买一个冰淇淋

学习分享、忍让及解决问题:

秀子常常给两个孩子买一个冰淇淋,对于这一个冰淇淋谁拿著,谁先吃第一口,谁的那一口咬得大了,两个孩子发生争吵是常有的事情。

秀子通常不作声,只管笑瞇瞇的看著他们争,只有当其中一个表现得不像话的时候才出手。

在外面餐厅吃饭时,通常也只点一个儿童套餐,里面的内容无论是汉堡牛排还是布丁,当然都只有一个,最后领到的玩具也只有一个。可能很多人看不惯,觉得秀子很小气,干吗要让孩子们争呢,总让他们高高兴兴的不好吗?

冰淇淋当然买得起两个,双份儿童套餐也不在话下,这个世界物质越来越充裕,问题是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给我们预备好了双份吗?

当人人渴求独一无二的东西摆在面前,他们该怎么办?躺在地上打滚能够解决问题吗?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幼儿园、学校里,孩子们都会被尊重,被给予平等的一份,分享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所以,秀子只好刻意创造出艰苦的环境让孩子们学会分享、忍让以及自己解决的方法。

2.容许孩子们打架

社会的公平,要自己争取:

除了争吃的、玩具和顺序,孩子们还为各种各样的东西争执,甚至包括妈妈。比如今天谁睡在妈妈左边,谁睡在右边,其实左边和右边不都一样吗?这也要争。有时商议不成就转成动手,有时打到两个人一起大哭也不停手。秀子通常不去拦架,也不讲姐姐就一定要让著妹妹。

在家里可以通过父母的干预人为地制造出平等的环境,而学校和社会里没有绝对的公平。从幼儿时期就让孩子摸索出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在小社会中的位置,我们必须遵从社会的规则,甚至承认一些潜规则。若不服气,就要自己努力去超越现在这个位置。

3.孩子可以不吃饭,但专注不能被打搅

别扼杀孩子的专注力: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家要收拾得整齐干净,唯独书可以散乱。

孩子们的书通常放在随手就能拿到的地方,有时候甚至就是散乱著,好像谁刚刚丢下书去洗手间了一样。

孩子们碰到有兴趣的东西就会自己拿去看。这个时候如果到了该吃饭的时间,秀子绝对不会喊一嗓子“吃饭了”,把全神贯注进入到书中世界的孩子们打断。

饿一顿身体不会出问题,但如果经常这样被打断,幼儿时代宝贵集中力的养成就永远不会再回来了。

还有,在孩子聚精会神看书的时候,不要极有爱心的问一句:宝贝你在看甚么呢?你的爱心成了孩子集中力的杀手,将来你还好意思说这孩子就是坐不住,根本看不进书吗?

4.让孩子把狗当家庭成员

学会尊重生命:

秀子家有一只狗、两条金鱼、两只蚂蚱和十只蝌蚪。养动物不是拿来给孩子玩的,也不光是用来观察,而是让他们学会尊重生命的。

6岁的小亚负责给狗和蚂蚱喂食并清洁笼子,此外还有带狗散步(包括清理狗屎);4岁的小桃则负责喂金鱼。两个孩子一生下来从医院抱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他们去给狗看,告诉牠这是咱们家的新成员,一定要和睦相处哦。

两个孩子在家里闹疯了,狗就会冲他们汪汪叫,警告他们安静一点。小亚和小桃就会互相叮嘱:狗狗生气了,咱们小点声音吧。

5.让孩子从小分担家务

学习帮助周遭的人:

不要以为孩子还小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就不可能帮助别人。幼儿很小就会萌生帮助别人的心,大人一定要重视这种心情,不能只认为是“帮倒忙”。在大人看来微不足道,可是在孩子看来,自己尽了全力帮助了周围的人,是一件很有成就和树立信心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促进孩子身心的发育,引导他将来顺利的进入社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