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科学奖决赛入围学生 父亲分享育儿经

英特尔科学奖决赛入围学生 父亲分享育儿经

2016-03-31

有“少年诺贝尔奖”之称的英特尔科学奖(Intel STS),是美国历史悠久高中生科学竞赛。能够进入全美前40名决赛的学生,无论得奖名次,都被视为很大殊荣。洛杉矶亚凯迪亚市高中毕业生侯志达 (George Hou)入围2016年英特尔科学奖决赛,已得到多所名校的提前录取。他的父亲侯一钊(Thomas Hou)为加州理工学院的应用计算机数学教授,母亲张钰钏博士则是帕萨迪纳社区学院的数学教师。

曾当面跟孩子道歉

侯一钊教授说,以前他也曾打骂过儿子,“意识到了很伤孩子,我曾当朋友的面跟孩子道歉。”

“我们也是慢慢学到的,我们在孩子小时候也是高压政策,打骂也上,后来发现还要跟孩子讲道理。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他如果不服你的道理,他不会听的。不能强迫他按照父母的想法去做,有时儿子也批评我们,说你的方法不对,有时听了很难受,儿子怎么可以这样对父母讲话?”

侯教授的经验是先听孩子讲完之后,再指出他的错误,“刚才你怎么对妈妈那样讲话?态度、口气不对,要跟妈妈道歉。”“你的话中讲的有道理的是什么,没有道理的是什么。”讲的儿子心服口服。儿子就跑去跟妈妈道歉,“妈妈,对不起了,刚才我不是这个意思。”

同孩子传递正确分析的态度和方法

侯教授分享曾经的心路历程:“拿下家长的权威,把孩子看成一个将来会有成就的年轻人,平等对话,他们就愿意听了,虽然他不见得会照做,但他遇到事情,有体会时,我们父母的话的信誉就多一些了。‘唉呀,以前听爸爸讲过这样的话!下次他再讲,我要注意了。’”

“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他们自己尝试最好,如果他们尝试失败了,他们会学到教训,也会成长。如果是父母强迫的,即使成功了,孩子觉得那不是他要的,是父母要的。父母传递一种正确分析事情的方法和态度,就可以了。”

做可以有益于人之事

现在社会上的诱惑很多,功利心越来越重,不少人在回中国大陆探亲时,感到那个环境中,人与同事的关系,与老板的关系,与家人的关系,被弄得很功利, 一切以成败论英雄。

侯教授分享道,“比如有人以为投资赚钱容易,贪欲会让人悔不当初。 名和利,有时当时好像得到了,其实也许是累赘,如果当时的手段不正确,日后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

1977 年,侯一钊幸运赶上中国在文化大革命之后的第一届大学招生考试入学,他在华南理工学院毕业后, 来到美国UCLA读书,读博士时得遇太太,立业成家。“我并不是天才,不同时期得到了老师和贵人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进步了。现在我们回馈,帮助老 一辈,帮助下一辈,这是我现在的使命。”

“作为教师,不仅教他们知识,也要教他们做人。身教重于言教。有的老师把孩子当成个人成名的工具,这是有私心在里面。如果内心有信仰,就会不时的反省,自己动的念头是利他的念头还是贪念。”

侯教授希望大家都回归到有利于他人的心态。“如果当你做一件事情,相信这件事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自己也能够成长,你就会觉得踏实,也不会有内疚和负罪感。我 帮助学生和访问学者,在一起做一个项目时,看到他的潜能发挥出来了,我们一起为他高兴,他成长了,我们一起成长。希望我们有更大的情怀,做利于别人的 事。”

他也希望中国大陆的环境未来能够改善,让人们把心都放到创造正能量、创造更长远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来源: 章勤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