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托儿费贵得吓人 三成妈妈被迫放弃事业

美国托儿费贵得吓人 三成妈妈被迫放弃事业

2016-03-13
美国的公立学校从5岁上幼儿园到18岁高中毕业,这13年是免费义务教育,但是5岁之前和18岁以后的教育都很贵。 5岁之前上托儿所的费用高昂,以致于近年来出现一种新趋势:前些年妇女越来越多的走进职场,但这些年有近3成的妈妈因为小孩的托儿费用负担太重,而不得不放弃事业,在家照看孩子。

 

在美国,如果有一个孩子上托儿所,每个月花1千美元是太平常的事情了。美国托儿权益团体--“关注美国儿童看护”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婴儿的托儿费一年可高达14508美元(约合9万元人民币),一般前往托儿中心的4岁孩子一年要花12280美元(约合7.5万元人民币)。令人不安的是,美国有31个州孩子上托儿所的费用比读公立大学的费用更昂贵。
   
在美国,低收入家庭平均40%的收入用于孩子看护,而相对富裕的夫妻也通常会花掉其中一人的收入。 “关注美国儿童看护”2013年报告称,全美50个州,两个孩子的日托费超过平均房租,有20个州超过房屋的按揭。也就是说,送孩子上托儿所的费用比全家人的住房费用还要高。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女性就业人数不断攀升。美国人口普查局数字显示,2012年,有孩子年龄在18岁以下的母亲中,有71%加入了就业大军;1974年时,这一比例还只有47%。有孩子年龄在3岁以下的母亲中,有60%选择就业。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报告说,40%的女性是家庭中唯一或主要供养人。
   
由于托儿费用太重,如果生两个孩子,都处于送托儿所的年龄,每月要交两千美元的托儿费,加上交税,每月挣不到3千美元以上,确实是没必要再去上班。美国公立学校一般下午3点左右就放学了,而大人上班一般要到5、6点钟,许多地方又规定孩子12岁以下不能独自在家,这就使得许多妈妈被迫放弃事业,回家当起专职家庭主妇。想必看过《绝望的主妇》的听众,对其中那个勒内特太太还有印象吧。美国近年来有3成职业妇女就因为这个原因像勒内特太太那样重归专职妈妈行列。

   
美国公立学校里多数有课余班项目,给父母都要工作的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在学校里呆到傍晚6点。至于学龄前儿童,美国的政府福利项目中有对低收入家庭的托儿补贴,但对于不在贫困线下,但收入又不高的中产阶级家庭而言,托儿费用实在难以承受。有些美国公司比较人性化的安排是,一周5天工作日有1天可以在家上班。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家庭商业在美国越来越流行,妈妈们可以在家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利用网络和电话,挣点外快,补贴家用。所以现在职业妇女重归家庭主妇,跟三、四十年前也不完全一样。也有一些教会和社区组织开办一些相对便宜的托幼班,减轻托幼家庭的负担。还有一些父母组成互助组织,互相帮忙照看孩子,大人在自己有空的时候帮忙照看别家孩子,赚取点数,在自己家孩子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使用积累的点数。如今全美有超过100个类似社区。
   
华人家庭双职工比较多,华人经常采取的办法是让国内退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轮流来美,住上一年半载,既与子女团聚,又帮忙照看孙子孙女。这是洋人家庭不可能做到的。此外华人双职工请保姆的也比较多,有的是住家,有的是临时,不管怎么样价格上都比洋人会低一些。华人超市外的布告栏和华人社区网络,有很多找保姆的小广告,足见这个市场是不小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