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教育的本质 教会孩子做事的态度

回归教育的本质 教会孩子做事的态度

2016-06-02

高中来临,(我)又来了纽约,在华人很多的学校里就读。我和妈妈都不敢想像(我能)不上社区大学、就考上大学。如果没有你,我不可能会这样。就像盖楼一样,你就是我的地基。 ——这是学生写给丁心怡老师的信。信中的孩子刚跟妈妈来美就读11年级,经丁老师暑假辅导英语7周,成功考取大学。

在雨后的下午,跟丁老师聊天,是件很轻松的事。许是因为投缘,我们从虎妈蔡美儿聊到公立学校教育,再从学校转到学生,从学习方法说到教育理念。

听说她曾在唐人街教了10几年的ESL(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英语)课程,有一套辅导孩子及成人学英语的方法,但她却总强调“回归”二字,认为回归教育的本质,让孩子学会做事情应秉持的态度,才是她真正想要做的。

天生对孩子敏锐 开虎校教虎子

“我出来做,不是说我;而是孩子给我指领的这个方向。”丁老师说自己天生对孩子敏锐,通常跟孩子做功课10-15分钟,她就能知道这个孩子的学习态度、他的内心、他在干嘛?然后她会思考孩子哪些不懂的,要怎么教。“每一个孩子对距离、远近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老师讲解、做调整。”

所谓教学相长,孩子们的成功促使她下定决心,组建自己的小教室。通常孩子上一次她的新移民课程就有明显改进,也有孩子在很短时间内考过州考,进入单语班。她表示,教育孩子要因材施教,首先清楚孩子,然后用实在的方法帮助他们达成目标。

破解英语学习法 可用一辈子

丁老师有一套破解英文学习的方法——句子123。“很多孩子读长篇文章,都看花了眼。如果你眼睛里面没有1、2、3,那你看到的都是字。虽然公立和外面老师都在教(方法),但是他们没有把基本的点出来。所以孩子很乱,没有条理。”

她说1~9年级学英语就像是学画花瓣,把句子变长变美,用各种形容词来描绘,像玫瑰花一样。然后句子套句子,一层花瓣画好了,还可以再接着画一层,但是基本的构架还是那些。到了10~11年级,准备SAT考试,就是在教拆花瓣,训练快速找出1、2、3,把句子里最关键的东西快速找出。

“其实1、2、3的位置是不变的,从幼稚园教到硕士都可以用这个方法。这是英文的基本架构,可以用一辈子。”学业上有好方法固然重要,平时要养成好学的态度才是根本,丁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回归教育的本质,教会孩子学习做事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 林燕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