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后才明白的幸福

心碎后才明白的幸福

2016-05-31

父母应多关心与陪伴青少年,让他们的身心能健康地发展。(Fotolia)

原本活泼好动,如吱喳麻雀的小洁,从一早就扁著嘴、颓丧著脸,大眼睛眨巴眨巴,仿佛下一秒钟眼泪就要掉下来。虽然婉言问她好几遍:“怎么了?心情不好吗?”她都闭口不言。

上课了,小洁却还迟迟不进教室。半晌,才对我幽幽吐露:“老师,我喜欢的人,喜欢上我的好朋友阿娅,怎么办?”

原来是两人暗恋的对象,最后选择告白的人不是她啊!难怪一向无忧无虑、嗓门特大的小洁,今天却有如消了气的皮球一样,毫无神采。话说回来,才国中年纪的孩子,情窦初开虽是自然而然,在物欲横流、诡谲变异的今日世道中,却也格外让师长担心。知道“恋情未萌芽前就消失”的状况后,不禁令我心疼,却也松了口气。我放心的对她笑着说:“这是好消息啊。你如果真的谈成恋爱,老师才担心呢。”小洁不解地问我:“为什么?”我继续说:“而且你放心,就算阿娅答应交往,两个人不出三个月就会吹了。”她眼露不可置信的神色,频频摇头,列举两人如何情投意合,仿佛我所说的有如天方夜谭一般。

我说:“你们这个年纪,彼此欣赏,互相喜欢,是难免的。但是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就不恰当啦。为什么呢?因为你们还不成熟,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怎么去了解,甚至‘爱’别人呢?爱情这件事,快乐时令人要飞上天,痛苦时简直生不如死,没有坚强稳重的心灵,如何面对?往往闹得两败俱伤。真正的爱情是要走入婚姻,不离不弃、生死与之,绝对不是小孩的儿戏啊。”

“至于他喜欢阿娅,不喜欢你,那是缘分使然。”我告诉小洁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一位书生因为婚约对象移情别恋而忧郁致病。将死之际,一位得法高僧以一面奇镜照出他的前世情缘。原来他前世赶路行走海边,见到岸边有具衣不蔽体的女尸,一念之仁,脱下衣裳披在女尸身上,就连忙离开。后来又有一位男子经过,看到此景堪怜,好好安葬了那位女子。高僧说:“那具女尸就是你钟情的女子转世。她因你舍衣结缘,故今世为报答恩情而与你短暂相恋。但是后来那位安葬他的男子,才是她今生归宿啊。”男子恍然大悟,因此不药而愈。

听完这个故事,小洁的凝重的愁眉渐渐舒展。我说:“我们会和一个人相遇,莫名的喜欢他或讨厌他,其实都是有原因的。无法强求。但是在过程中,你会痛苦、会心碎,这都是好事。因为经历过这样的心痛,你才能体会一片痴心被悍然拒绝的痛苦,以后你才会珍惜别人对你的好啊。如果一个人总是情场得意,所有的人都爱慕他、喜欢他,从来没有人拒绝过他,如何能有一副同情别人的好心肠呢?”曾经以苛刻言语,嘲讽过一位暗恋自己男生的小洁,此际默然垂下眼,仿佛若有所悟,不久离开办公室。到了下午,又见她重展笑靥。

正如俗语:“人生就像茶叶蛋,有裂痕才能入味”;又犹如泰瑞莎修女的祷词:“愿上帝把我的心彻底打碎,好让我的心中拥有整个世界。”这些智慧话语告诉我们,生命中的挫折与痛苦,常是化了妆的礼物。心碎后的慈悲柔软,才是真正的幸福。这些青春朝气的孩子们,正刚刚要了解这个道理呢。 两个礼拜后,阿娅哭丧著脸来找我。她说:“我和那个男生分手了,小洁要我找你聊一聊。”而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来源: 陈竹月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