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 没人告诉你的留学潜规则

留学美国 没人告诉你的留学潜规则

2015-01-04
即使你绞尽脑汁,觉得自己已经达到了那些“高大上”的标准,依然有可能被拒之门外。因为美国大学有自己的一套秘密规则。

美国没有全国统一的“高考”,没有“一本二本”的录取线,各个大学有自己的招生标准和计划。所以,即使你绞尽脑汁,觉得自己已经达到了那些“高大上”的标准,依然有可能被拒之门外。

想被美国综合排名或专业排名前30学校中的任意一所录取,并非易事。如果将选择的区间全都集中在前30位院校,就好比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在我们眼里,成绩单上的A因学校而异,有着不同的分量”

根据美国高校招生咨询机构(NACAC)介绍,一般来说,一个申请者的高中平均成绩(GPA)在整个大学录取中占到75%,就是说起到极重要的作用。
但并不是同样的好成绩都会得到一样的对待。在美国2800多所四年制大学的招生官的眼中,在一所高中得到的“A”在另一所高中可能只值“B”。

大学变得如此挑剔是因为近年来高中的GPA在不断“膨胀”。在很多学校,老师经常用分数来鼓励学生的所谓“努力”,这使得分数不能真正体现学生达到的成绩。

所以,在招生官判断一个学生的GPA含金量时,往往会把学校的因素放在里面,声誉好,排名高的学校的学生会更受青睐,而普通甚至差一点的学校的好学生的成绩就有被低估的可能。

二、“我们不信任你的论文”

许多大学依靠学生的申请论文对申请人进行全面的了解。但是在这个父母对孩子未来期望甚高,因而过度参与、甚至包办孩子生活的时代,大学越来越担心这些论文不是出自学生自己之手。

为了分辨申请论文是不是学生父母,兄弟姐妹,或者咨询机构代写的,许多大学现在需要学生提交一份已经被老师打过分数的写作作业,以证明学生的真实写作水平。

所以,确保你的申请论文反映的是真实的你。

三、“我们开始重新评价SAT”

绝大多数的美国高中生并不怎么花力气迎考SAT。因为,其一,SAT测试的就是学生在校学习的,无须特别准备。其二,美国大学招生中,SAT只是一个录取考虑的条件,其它条件,如高中的成绩单、课外活动、老师推荐等,都非常重要。其三,SAT每年可以考7次,可以自己挑最满意的一次送交大学。

几十年来,SAT和与之类似的ACT考试成绩一直在美国的大学录取中被看作是证明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因而也被看作是升学考试。每年有超过700万学生参加SAT或ACT考试。

但在现在,2800所四年制大学中约有800所,把SAT和ACT成绩作为申请大学材料中的自选项,就是说没有这些成绩你也可以报考大学,因为这些成绩在招生官眼里不再那么举足轻重了。

当然,对于申请排名靠前的大学的学生,SAT和ACT成绩依然是证明自己水准的重要一部分,没人敢掉以轻心。

与此同时是更多大学对于AP成绩更加青睐。AP课程是大学先修课的英文缩写,就是把大学的课程超前放到高中来学习,全球已有57个国家近5000所大学承认AP学分,并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2013年,美国有220万学生参加了AP的测试,同比增长6%。AP考试反映大学水平的技能和知识,成绩好的考生往往可以在大学里跳过一些入门级的课程。

尽管所有大学都声称对AP课的数量没有要求,可是近几年为上好大学而增加AP课的数量已成风气。五六年前,上藤校的正常有6、7门AP成绩,而现在,大多数申请者会报出10门甚至更多,可谓是水涨船高。

所以,申请美国大学时,有良好成绩的AP课会给你加分。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