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改革再引“驴象之争” 中国留学生“坐收渔利”
2015-01-04
 


在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行政命令强推移民改革政策,试图让数百万非法移民获得合法身份。尽管此举遭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不过双方在某些改革事宜上基本没有太多异议,比如让来美留学的科技人才毕业后更容易留在美国的条款。

据美国之音报道,来自秘鲁的非法移民伦卡在圣诞节前,来到卡尔莫尔联合卫理公会为社区的拉丁裔居民讲述在白宫前绝食的经历。作为3个拥有美国国籍的孩子的母亲,她期待奥巴马能够在移民政策上做出改变。伦卡表示:“我感谢奥巴马总统,他给我们更多机会,但这还不够,我们需要的是移民系统的改革。”

弗吉尼亚州拉丁裔联盟主席埃德加认为,停止遣返一些非法移民能够给经济带来好处,他说:“我们单说弗吉尼亚就有6500万人能够受益。这些非法移民将会为这里的经济做出贡献,他们将不再害怕被遣返。我们要争取我们能在一起。”

不过,有调查显示,仅有38%的美国人支持奥巴马这一决定,高达48%的人反对这项举措。

2014年12月10号,马萨诸塞州警长托马斯-霍奇森和其它州的30多位警长来到国会上抗议新的行政措施。霍奇森警长批评奥巴马这样做,是对美国法律的不尊重:“总统这样做,给那些还在自己国家合法等待来美国的人,发出一个很清晰的信号:听着,我作为美国总统,我都不尊重美国移民法律,你也不用!”

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杰夫-塞申斯也表达了对总统的不满,他在出席一次抗议活动时说:“今天,我给国会每个成员、白宫每位工作者和总统奥巴马一个信息:我们将对抗这项非法的行政特赦,我们会对抗到底!”

和赦免非法移民政策不同的是,撇开之前的“驴象之争”的分歧,民主和共和两党在挽留科技类专业的海外学生上却能达成惊人的一致。华盛顿知名华裔律师张先正分析说:“民主和共和两党可以通过的,一个是梦想生,另一个就是高科技人才,比如你刚才讲的STEM。比如说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学生,要找更多的中国和印度的留学生,可以留在美国,可以在美国创业。”

有消息显示,为了鼓励高技术人才留在美国,海外学生的OPT实习签证期可能会被延长。作为美国针对留学生颁布的一项政策,OPT计划让国际学生在毕业后可以继续以学生身份在美国实习12个月,而科技、技术、工程、数学专业(简称STEM)的学生还能够将OPT实习期延长至29个月。

张先正认为,要想解释具体细节还要等移民局出台新规定,不过新规定对中国留学生有利的可能性很大。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安部长:无证移民只要不犯罪,就不会被遣返!

    下一篇: 移民局发布中文电子传单 助华人了解移民改革行政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