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億萬富翁的素質-哈佛(上)

培養億萬富翁的素質-哈佛(上)

2014-10-06

文/龐婷    

要想成為億萬富翁,除了祖上積德,光靠勤奮努力是不夠的,還必須具備某些特別的素質,才能超越百萬富翁,超越千萬富翁,變成億萬富翁。這樣說來,您一定會很好奇,能夠比百萬富翁更有錢個一百倍,應該不是普通人吧?那麼,這些不尋常的人又是具備什麼樣特別的素質,才能變得有錢到這麼有錢?

根據一份最新的全球富翁排行榜顯示,現在的億萬富翁中,其中有52位來自美國的哈佛大學,而在全世界生產最多億萬富翁的大學中,前九名是美國的名校,然後依次的順序是,斯坦福大學,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康乃爾大學,南加州大學和耶魯大學,第十名的則是英國的劍橋大學。這樣說來,我們很容易產生一種錯覺,好像讀了美國的名校,成為億萬富翁的機率會比較高。其實,在這麼多的億萬富翁中,仍然有1/3的人沒上過大學,或者大學沒畢業,所以,我們今天就來研究一下,為什麼這些億萬富翁多來自於美國名校?而哈佛大學又是如何培養出這些億萬富翁的呢?

眾所皆知,許多國家領袖,包括美國8位總統,企業家,諾貝爾得獎者現在或曾經在哈佛學習或工作。從這些數據中,我們就可以發現,哈佛的教育方針,是在培養各個專業領域的中的領導人,億萬富翁的財產,只是這些學生在畢業後成為領導者中的一個附屬品。再用一點邏輯去推理一下,多少我們可以猜測到,其實哈佛培養的是一個王者應有的風範。

哈佛,創立於1636年,比美國獨立還早140年,女真族的皇太極改「後金」的國號為「大清」,也就是康熙的爺爺那個時代的事。當時的校訓是「真理」(Veritas,1643年),從學校的校徽上你就可以看到VERITAS這幾個拉丁文字母,學生便已這個校訓為他們的人生目標,以「真理」作為一切正統知識和學習的唯一基礎,在尋求「真理」中,得到智慧。在美國的各大名校中,其中有7所常春藤大學,都是在美國獨立前建立的,這些大學的校訓,其他名校也大多跟尋求「真理」有關,如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法無德不立」,耶魯大學的「光明和真理」,普林斯頓大學的「讓她以上帝的名義繁榮」,哥倫比亞大學的「在你的光明中看到光明」,西北大学的「 真理是永恒」,加州理工學院的「真理使人自由」,斯坦福大學的「讓自由之風吹起」等等等等。由此可知,美國人追求自由的文化,是跟美國大學教導的尋求「真理」有關,而哈佛校訓,正是引領美國追尋「真理」文化的背後推手。

億萬這個數字,並不是每個通過了在哈佛學習就能獲得的,而是這個人必須俱備良好的管理能力,結合知識,秉持信念,才能達到的成就,首先我們就來看看,在哈佛,教授是如何在課堂上教導學生擁有這幾個方面的素質。

哈佛大學在辦學的理念中提到,「以柏拉圖為友,以亞里士多德為友,更要以真理為友」的校訓,揭示了其辦學理念的核心價值觀。在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時代,「理念」(Idea)一詞是指一個可能的行動方針或者是理解到的東西。這跟我們現在所說的「信念」的意思相差不遠。在哈佛的教育理念中,大學教育必須在硬件上的設施做為條件的保障外,正確的教育理念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哈佛大學在歷年的大學評比中名列前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具有明確、先進的教育理念,「追求真理」。它既是衡量和判斷學校教育發展方向的重要尺度,也是哈佛大學的核心教育理念。近年來,隨著新興產業的飛速發展和社會需求的急速變化,社會對大學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哈佛面臨著重要的抉擇,是向可以直接產生經濟效益的應用學科全面傾斜,鼓勵學生投身創業,還是堅持長期實踐證明了是正確的教育原則,保持大學相對獨立的教學、研究和學習?為了探討大學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的戰略選擇問題,《哈佛》雜誌在2000年秋季邀請六位著名的教育專家,就當今大學面臨的新挑戰及對策進行專題討論。在討論會上,哈佛校長陸登廷明確指出哈佛大學的選擇:「哈佛不會隨著不斷變化的社會需求的指揮棒轉,因為哈佛堅信社會變化得越快,大學變化得相對越少,思想觀念相對獨立的領地就越有價值。」

哈佛大學和與之類似的大學在學校的創立、組織和管理方式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是由大量專門和特別的學術單元組成的,每個單元都有高度的獨立性,每個單元的運轉,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學術單元負責人的領導能力、學術天才甚至個人品質。但獨立思想、學術規範、注重人文、教學與科研緊密結合等是哈佛大學的重要教育理念。

「獨立思想」是哈佛大學的第一教育原則。教授們把這個原則在學生入學時告訴學生:「你們到這裡來,為的是思考並且學會思考。」有了獨立的思考,仔細的觀察人事物的運轉,才能準確的產生對「真理」的那份信念,從而轉變成人生目標,終生奉行。有了「獨立思想」,學校認為,未來社會中有很多人至少要改變一到兩次主要職業,如果受到的教育和訓練不是過分專門化的或狹窄的,他們就可以成功地調整自我。

哈佛除了在個人的理念上要求獨立思想,在知識上,哈佛要求博學,哈佛的「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的核心課程中,每個哈佛本科生必須修滿涵蓋8大學科領域、分為7大類的32門核心課程,包括:外國文化、歷史研究、文學藝術、道德倫理、數理倫理、科學和社會分析等,其目的是幫助學生提高批判性思維能力和想像力,學會發現和鑑別事實真相,堅持對事物進行嚴謹的分析,能夠理性、歷史地認識現實問題和道德問題,探求對他們所遇到各種情景的最透徹理解。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