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立教育跟中國完全不同

美國公立教育跟中國完全不同

2014-09-29
看中國訊】 首先,美國的公立教育並不要求所有的學生都升讀四年大學,更加不要求學生進名校了。學生的“升學率”從來不是考查學校是否有名,或者老師是否教得好的標準。很多地方,學生的成績跟教師的工資不掛鉤,因此,教師完全可以不教書,不管學生。
   其次,因為美國公立學校的教師不管學生的升學率,所以,學生有沒有做作業,考試成績好不好,絕大部分的老師是不管的。學生上課的時候吵鬧或者打鬧,讓老 師無法上課,會導致老師的干預。但是,如果一個學生天天上課就是睡覺或者聽歌,不吵別人,老師通常是不管的。從極為嚴格的寄宿學校來到美國的中國學生,突 然發現在美國的公立學校如此自由,16歲就能拿執照開車,16歲甚至能結婚,沒人管你有沒有寫作業,沒人管你考試拿多少分,沒人管你戀愛,甚至在學校一百 英尺以外抽煙也不會有人管了,可能在一個月內就馬上變壞,成為一個酗酒吸毒打架飆車參加黑社會的小混混。
   美國的公立學校是沒有“班主任”這個職位的。學生一般的學業和心理問題,由“顧問”(counselor)負責;學生的嚴重紀律問題,比如搶劫吸毒翹課 之類,由“訓導主任”(dean)負責;更嚴重的問題,由校警(resourcepoliceofficer)負責。普通不交功課,每次測驗都不及格這種 小問題,沒有專人管,也不會管。很多學生到了差不多畢業了,才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學分,不要說進不了大學,甚至連高中畢業都差很遠,才發現根本就無法補救 了。
  美國的中小學非常重視家長的參與,家長的 重視,對學生的成功要起一半的效果。但是,大部分中國學生到了美國留學,可能因為工作關係,雙親一天要工作十幾小時;可能因為語言問題,家長完全無法參 與,無法要求學校提供給孩子足夠的照顧和服務;也可能因為文化的關係,不知道美國學校家長的權利,以為把孩子送進學校,一切就搞定了,不需要自己去管,結 果導致沒人管孩子,變壞了,被警察抓捕了才知道後悔莫及了。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