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世界留學趨勢(下)

2015年全世界留學趨勢(下)

2014-09-29

日本

中國人對日本文化的印象是深刻的,所以在中國人的嚮往的留學國家中,日本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日本可以說是一個高度發展的一個國家,不論是在 經濟上,文化上都是有目共睹的。或者因為日本使用漢字的緣故,中國人對日本的理解方法,比起歐美國家的人要容易的多,其實是因為日本傳承著很多唐朝文化的 緣故。從日本寺院的木結構建築,和服,到武士刀等等等等,無不是承傳盛唐文化而來,如果中國的唐朝能承傳到現在,或許就跟日本現在這個樣子很相像。

日本的留學生活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形容,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多彩多姿的,和其他國家民族很不一樣,既現代,又傳統,所以日本留學在生活上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這裡只能很簡單的介紹到日本留學在文化上的差異。

在沒有去過日本前,你會認為日本人對中國有深深的敵意。去了之後,你會發現,大部分的日本人,都是井然有序的做著自己的事情,根本不會像中國人那樣有著非理性的狂熱和偏激,他們更注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沒去日本各處走走,你會覺得日本的影視包括動漫里幹淨整潔的環境,都是虛構出來的、理想的環境。來了之後,你才會發現,日本的環境真的可以用雅 緻來形容。乾淨、整潔、有序等等的詞彙都會不自覺湧現出來,這時候你才會發現,這真的是一個美麗的島國,一塵不染的馬路、井然有序的交通、安靜優美的公園 等等都會讓你不自覺的將中日進行對比,而所有這些,都是日本每個公民認為理所當然的、並且人人都自覺遵守才造就瞭如今的面貌。所以讓你震驚的絕不僅僅是日 本的外在環境,更是日本人的內在品質。

沒在日本認真的過一次獨立的求學路,你不會知道,原來一個人來異國學習生活,是一件這樣苦樂參半的事情。你只要不是在家裡被寵壞了的孩子,你只 要抱著幾分想好好過完自己留學生涯的孩子,來到日本獨自求學,你就會發現,在這裡所吃的苦和所得到的回報,都會比自己想像中的要深刻的多, 你多受的苦今後都會以另一種方式回報給你,而你所獲得的滿足感今後更會成為你繼續奮進的動力。

愛爾蘭

愛爾蘭是以英語作為第一語言的國家,而愛爾蘭的文憑形式多種多樣,適於不同教育背景的求學的學生。教育費用和生活費用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較低,簽證成功率高,畢業後就業率高是愛爾蘭留學的一個特點。不但擁有完善而係統的教育體系,幾乎包括了所有常用的專業,教育質量高,職業傾向性強,還有軟件、電信、工程、醫學、生物、商科、旅遊管理等在世界享有盛譽。

奧地利

很多人對於維也納的認識,大多只知道維也納是「音樂之都」,其他的並沒有更多的瞭解。許多人甚至在奧地利留學多年,由於語言的隔閡,對於這個阿爾卑斯山共和國也只有表面的認識,即使從這裡歸國的留學生,很多也都是埋首於工作,以至於大家對於奧地利的留學資訊相當匱乏。

奧地利是一個高度開發國家,但同時注重文化傳統的保存。醫學、法律等人文社會科學的成就是眾所皆知,但很少人得知在古老的街景背後,奧國有著高度的科技文明。整個國家環境優美,就如一座公園,觀光業非常發達。造成許多人有著奧國人就靠觀光客賺錢,但科技落伍的刻板印象。臺北的高運量捷運就是奧地利的產品,奧國不只是在多項傳統基礎工業上(如冶鋼、傳統武器、材料科學等) 在世界上居領先地位,在新興應用科學上也從未落於人後。BMW轎車的引擎、Mercedes-Benz 的傳動系統、空中巴士及磁浮火車的飛控晶片等等最先進的工業產品皆來自這個小小的山國。

荷蘭

荷蘭是集結高科技與國際化的國家,位處於歐洲核心的地理位置,擁有著響譽國際的學術研究與高等教育。在這裡擁有將近1,400餘種課程提供給國際學生,完全使用英語教學。

荷蘭國土面積狹小,無論在商業、社交生活或文化層面皆對世界抱持著開放和包容的態度。鬱金香是荷蘭的代表出口產業,網際網路的起步雖晚,但是目前荷蘭境內使用網路的人口高居世界前幾名。在遨遊這裡的高科技之餘,也同樣可以享受著沿著貫穿城鎮的古老運河悠閒漫步的樂趣。

比利時

比利時留學雖然不像英、美、加、澳等國家那麼熱門,但目前在比利時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也不少。比利時歡迎不管是來自於歐洲還是其他任何國家的學生,這是他們各個大學一貫的傳統。從成功率看,外國學生申請赴比利時留學的拒簽率很低。與大多數留學國家相比,比利時的留學費用也比較低,它是世界上少有的施行大學義務教育的國家,對於符合申請條件的外國學生,可享有和本國學生一樣的待遇。可以說,去比利時留學,是工薪家庭子女的一個不錯的選擇。

韓國

韓國憑借著這幾年間的經濟發展,電子科技產業的技術,快速地在世界各國中躍起,成為亞洲潛力無窮的新秀。這些成就也帶動了韓國的留學風潮,激起國外學生對韓國的好奇心,無論是短期的語言中心課程,或是專攻學術研究的學士、碩士乃至博士過程,留學熱持續加溫。韓國政府也提供了多項方案嘉惠國外留學生。

韓國相較於美國、加拿大及英國等英語系國家留學費用低廉,加上同屬亞洲國家,生活習性也較相似,可大幅減少適應不良的問題。近來,韓國政府也積極協助獎學金、住宿、打工機會甚至未來就業等問題。

韓國公、私立大學加起來約有400多所,具海外研究經歷的師資相當普遍,汽車、造船、化學及IT等都是韓國出口的長項。學費依學科不同略有差異,平均一年為$5,000~$8,000。私立大學學費較公立多出40~50%。
    来源: 龐婷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