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錄取中國學生在回歸“美國標準”

美國大學錄取中國學生在回歸“美國標準”

2014-09-29
  (看中國記者驍驥綜合報導)儘管今年被稱作美國大學“最難錄取季”,但卻有越來越多“成績平平”的中國申請人“出人意料”地被美國名校錄取。這也恰恰反映了當前美國大學在中國的錄取政策的變化。
  事實上,美國大學尤其是名校錄取並沒有固定的標準範本。中國學生若想從“最難錄取季”乃至今後“更難錄取季”中脫穎而出,一個根本的原則就是成為一名與眾不同的真實自己。
  不難看出,美國大學“最難錄取季”很大程度上正是由於申請美國大學的中國學生人數的劇增造成的。
  錄取率創出新低的美國大學非常集中,基本都是綜合排名前50名的美國大學。這些大學與中國學生申請美國大學的特點相吻合:
首先,中國學生選擇學校只看排名,所申請的美國大學基本都集中在綜合排名前100名的院校;其次,中國學生選擇美國大學只看綜合性大學,導致眾多優秀的文理學院和區域大學乏人問津;第三,中國學生選擇專業只選熱門專業,尤其是商科專業,而不考慮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價值觀。
    有意思的是,生活在美國的華裔學生與中國學生申請美國大學的特點幾乎不謀而合。美國大學錄取率引發社會的關注,還在於大批SAT高分申請人遭到了拒絕。儘管SAT被稱作“美國高考”,但SAT分數只是申請美國大學的一個必要條件。至於中國學生之所以熱衷於SAT高分,既有傳統的高考觀念的原因,又有被某些培訓機構誤導的因素。
不可否認,美國大學對於中國申請人的託福、SAT成績十分看重。各種原因,在於中國學生申請材料“過度”包裝的現象十分普遍,美國大學很難從眾多“相似”的申請材料中選擇真正需要的學生。
眾所周知,美國大學的錄取條件,除了GPA(平均成績)、託福、SAT成績之外,還需要提供所參與的課外活動。其中,課外活動在錄取過程中的比重甚至占到了50%。
美國大學對於標準化考試成績的關注,反過來又導致了中國學生“刷分”現象十分普遍,致使申請美國大學的分數水漲船高,而美國大學不得不再度調整錄取中國學生的策略。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