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术古代数学家的惊人绝学
2020-05-23

文︱太平

我们知道今天的学科中有数学,也有人称为算术,与古代的算术,内涵差之千里。

古代的算术不仅仅有祖冲之那样的像圆周率一样的计算,还包括一些术类的东西。而术类的东西就非常复杂了,里面有法术的内涵,甚至可以算出生死。算命其实也包括在里面了。

汉朝时的真玄兔精通算术,是汉成帝时期的人。

一次,真玄兔计算出他的年寿是七十三岁,应当在绥和元年正月二十五日申时死去,他将这个日子记录在屋里的墙壁。到了绥和元年正月二十四日申时时,真玄兔提前一天死去。

临死前,他的妻子告诉他:“当年你计算死去的日期时间时,我看见你向下多拨下一个筹码。当时我还以为你是故意这样做的,是想逃脱掉死亡呢!因此没有告诉你。现在,你的死期果然早了一天。”

真玄兔对他的妻子说:“北邙山上有坟墓。坟墓旁边长著一株楸树。在楸树西侧四丈远的地方,往下挖七尺深,我死以后就将我埋葬在那里吧!”待到真玄兔死后,家人按照他指示的方向位置去挖,挖到七尺深时,发现有一具古时的空椁,就将他下葬在这具空椁里了。

他的妻子也懂算术,说明算术是可以学习的。只不过一般不轻易传人而已。

袁弘御计算桐树叶子
据《太平广记》记载,后唐袁弘御官任云中从事,尤其精通算术。同府的同事让他计算一下院子里一株桐树有多少片叶子。他立即丈量桐树,在离桐树七尺远之处,围树画一个圆,量取圆的直径的尺寸进行运算。过了许久,说:“约有若干片树叶。”

同事们没法查核,让人撼掉二十二片叶子,又叫他算。袁弘御说:“照比刚才少了二十一片树叶。”检查一下,掉落的叶中有两片略小点,当成一叶了。

节度使张敬达有两只玉碗,袁弘御量了一下碗的深度与宽度,运算之后说:“这两只碗明年五月十六日巳时一定会碎裂的。”张敬达听了后说:“我将它们小心地藏起来,看它们还能破碎吗?”

随即让人将两只玉碗用衣絮等物包裹好,装在一个大竹笼里面,放在库房中。到了来年五月十六日巳时,库房的屋梁突然折断了,掉下来,刚好压在藏碗的竹笼上,两梁玉碗都被砸碎了。太仆少卿薛文美同在府中,亲眼见到这件事情。

(据《西京杂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预言人运势的占卜术

    下一篇: 郭沫若如何失去了两个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