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场的神迹
2019-11-17

文︱秀秀

助宋兵神龙阻洪水
北宋时,被《宋史》称为“社稷之臣”的韩琦,文武双全,出将入相,忠心辅佐三朝。《宋史・韩琦传》还记载了韩琦出兵遇大水,神龙卧河相助的故事。

有一年,韩琦奉命从成德移师镇守中山。他率大军行至沙河时,派出去的先遣部队忽然返回来向他禀报说:“前面上游河水突然暴涨,很快大水就要冲过来了!”韩琦立即下令,命诸军将士备船抢渡过河。此时水势迅猛,汹涌的河水如排山倒海般冲过来,眼看军船就要被冲翻,将士们都十分恐慌。

危急之时,忽然一条神龙出现,横卧在河流的上流,犹如一道大坝将水流截住。直到韩琦的军队安然渡河,神龙才离开,河水瞬间恢复了先前的凶猛水势。
退金兵天神来助战

《天妃显圣录》记载,宋宁宗赵扩开禧元年(1205年)冬,金军偷渡淮河欲入侵。宋军将领毕再遇率军启程北伐,临行前有女神托梦说:“金人入侵南宋,北方金国虎视眈眈。如果你们能锐志克敌,我当鼎力助威,辅佐天子。”

宋、金二军初战花靥镇,忽见天空出现犹如万马奔腾的景观,宋军将士仰望云端神迹,见神明鼎力呵护,遂鼓足勇气,奋勇御敌,以大炮击毙金军将领,迫使金军撤退。

宋金军队再战紫金山,金人猛悍猖獗。对阵之时,天空旌旗涌现,宋军将士勇气倍增,所向披靡,缴获战马上百多匹,斩敌数百人。

两军三战合肥,金人兵强马壮,宋军拚死抵御。危急之中,忽闻空中剑戟声大作,金军恐惧溃败,宋军士气大振,合肥之围得解,宋军凯旋而归。宋宁宗获悉前方战事,有感于天妃女神与神兵相助,以此护国大功,加封天妃尊号“显卫”,以报答神明退敌相助之恩。

破倭寇护国有神功
明朝时,沿海一带常受倭寇侵扰。永乐十八年(1420年)正月,日本倭寇欲渡海而来,入侵明朝海域。钦差都指挥张翥统领浙江定海卫水军在海口防御,与倭寇隔海对峙。

倭寇惯于水战,分派舟师将海口围困,陷明朝水师于绝境。危难之时,众人一起叩拜,向守护海道、水师的天妃女神求助。

忽然间,见海上涌起大浪,将倭寇的舟船卷至浪中,明朝水师的战船与倭寇船首尾相撞,倭寇船篷上的粗系绳断裂。混乱之际,大明战船上一个士兵忽然跳起来大喊:“速速登船破贼!”张翥立刻下令:“这是神明所命,先登敌船者重赏!”大明水师遂即奋勇冲杀,倭寇纷纷被擒或投水而死。经此一役,彻底平定了东南沿海的倭寇之乱。

水师将领将战事与神迹禀报于永乐帝,帝遂命御史刘麟、内官孔用、唐贞前往天妃庙祭祀,并馈赠二对长生鹿,以感谢女神护佑的神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条莫须有的标语毁了一生

    下一篇: 为了自由 他们冲破柏林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