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品仙上将率桂军屡挫日军和共军
2019-10-31

文︱甄华

提要:李品仙上将率数十万国军,多次给予日军和共军以痛击。李品仙领导下的桂军第188、189两师更是被蒋
介石钦点为国军模范。白崇禧、李品仙和桂军一贯坚决反共,毛泽东及中共党徒对他们恨之入骨,称他们为“桂顽”和“反动派”,对这些抗日英雄进行各种污蔑诋毁。

李品仙(1890~1987),字鹤龄,广西苍梧县人,保定军校第一期毕业,参加过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和北伐战争,国军上将。抗战期间,任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第十战区司令长官兼安徽省政府主席;1948年任华中剿匪副总司令。李品仙曾统率数十万国军,多次给予日军和共军以沉重打击,治军主政,勋绩崇隆。

胡适:李品仙
主政安徽受爱戴
1937年淞沪会战后,军委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首倡国军开展抗日游击战,蒋委员长任命桂系第21集团军总司令廖磊为豫鄂皖边区游击总司令、安徽省政府主席,在以大别山为中心的豫、鄂、皖三省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卓有成效。

1939年,廖磊因积劳成疾而骤然病逝,李品仙接替廖磊,奉蒋介石和白崇禧之命,率领桂军浴血抗日,以“三民主义”教育动员民众,并屡次挫败叶挺、张云逸、陈毅、粟裕新四军假抗日真扩张的阴谋行动。

由于白崇禧、李品仙和桂军一贯坚决反共,多次给予共军沉重打击,毛泽东及中共党徒对他们恨之入骨,称他们为“桂顽”和“反动派”,对他们长期进行各种污蔑、造谣、诋毁。

然而,在1961年,胡适对新闻记者谈话时说:“李品仙在安徽,一手掌握党政军大权,还兼豫、皖、鄂三个省边区游击总司令,但作风还算开明,颇受安徽人民爱戴,听说诗也写得不错,算是军人中一位儒将。”

胡适是安徽徽州人,对于李品仙治理安徽给予上好的评价。

蒋介石亲题
“军队要学188、189”
抗战期间,全中国除了抗战基地云、贵、川三省外,其他各省都惨遭日军蹂躏,而日军却唯独无法攻陷安徽省。李品仙统率数十万以桂军为主力的国军,参加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枣宜会战、随枣会战。

1938年,徐州会战后,即将面临武汉保卫战。

日军攻陷九江后,江北战场总指挥白崇禧命廖磊兵团和李品仙兵团,分别在大别山中段和南麓发起广济、黄梅战役。白崇禧将屏障武汉的广济划为死守区,命覃连芳第84军在广济之咽喉龙头寨、大小坡、丛山口一带,构筑工事,迎击来犯之敌。

在日军飞机轮番轰炸和炮兵密集攻击下,李品仙指挥桂系第11集团军在广济阻敌整整34天。主要由广西新兵组建的第84军第188师、189师,在军长覃连芳率领下,殊死血战,让日军头号王牌第6师团(与第5师团并列第一)真正体验到了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和顽强意志,日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重大代价,整整10天日军无法攻克桂军主阵地,不得不休整等待援军。

战后,李品仙率领的桂系第84军第188、189两师被蒋介石钦点为国军模范,并亲自题词“军队要学一八八,一八九”。

击毙日军大将冢田攻
八年抗战期间,唯一被中国军队击毙的最高军衔的日军将领是第11军司令官冢田攻大将,冢田攻也是策划“南京大屠杀”的凶手之一。这个辉煌的战绩,正是出自李品仙统率的桂系第48军的李本一所属之138师412团3营9连。

抗日剿共名将李本一屡次打败陈毅、粟裕共军,令其闻风丧胆,在抗战胜利后,被晋升为钢七军第十任军长。1949年,李本一率钢军在青树坪大败林彪共军“虎贲师”,并在广西跟共军血战到最后。

1945年9月23日,李品仙自安徽立煌抵达蚌埠,准备接受蚌埠地区日军投降。当地民众扶老携幼,欢迎队伍长达数里,万头钻动,齐呼“中华民国万岁”,口号响彻云霄。

党国元老吴忠信过访时传谕:“最高统帅(蒋中正)曾云:抗战八年,东南沦陷,江淮间仍有青天白日旗帜飘扬者,鹤龄(李品仙)之功也。”

将军诗人决心抗战到底
1890年,李品仙出生于广西苍梧县一个望族家庭,自小熟读“四书”、“五经”,热爱中华传统文化,文武兼备。

1935年,桂系第四集团军总参谋长叶琪坠马身亡,李品仙被任命为继任总参谋长,从此排名在李宗仁、白崇禧、黄旭初(广西省政府主席)之后,成为新桂系的第四号人物。

1937年8月,淞沪会战爆发,蒋委员长任命李品仙为第11集团军总司令,率领桂系精锐第7、第31、第48军,从广西开赴淞沪和徐州战场。是年10月,李品仙赴南京向蒋介石汇报所部抗战情况。抵达南京的当晚,正是10月10日“双十国庆”节,李品仙思潮起伏,几彻夜难眠,复披衣写成五言排律一首,表示抗日到底和抗日必胜的决心:

海寇倾巢出,烽烟夜梦惊。
平津既陷落,淞沪复侵争。
国祚关隆替,黄魂决死生。
哀军尝却敌,众志足成城。
蕞尔二三岛,何如亿万兵。
横戈挥日起,大纛顶天行。
欲雪千秋恨,当怀七尺轻。
时乎焉可待,奋臂事长征。

1948年7月,因剿共军事的需要,蒋中正总统决定调升李品仙为“华中剿匪总司令部副总司令”,作为总司令白崇禧的副手。当李品仙辞去安徽省主席,离开合肥时,各界父老及机关团体夹道送行,不少人为之掩面落泪,使他也感动得欲语哽咽,不忍离去,因赋七律一首感怀:

挥手临歧别皖疆,
清风拂袖九秋凉;
朔云幻变干戈后,
国事蜩螗岁月长;
八载同仇如手足,
一朝远别感参商;
离怀几许情难诉,
霜冷方知晚菊香。

赴台湾晚年回忆南讨北伐
1949年底,李品仙随国军退守台湾后解甲归田,任总统府国策顾问、总统府资政,被推选为“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名誉理事长、“世界李氏宗亲总会”名誉理事长、“台北市广西同乡会”理事长。

1971年,李品仙抚今感昔,将其“几十年来领军从政,南讨北伐,种种经历见闻撰为长文”,题名《戎马生涯》在台湾《中外杂志》上连载。可是,“刊出未及其半,要求辑印单行本的读者函电已纷至沓来”,于是由李品仙再次整理,易名为《李品仙回忆录》,一时洛阳纸贵。

在这本回忆录的最后,李品仙写道:“余生逢战乱,弃文习武,虽一生戎马无补时艰,然俯仰无愧,差可遗憾。所憾者,今年且80矣,知来日无多,犹栖迟海岛,西望故园,不禁兴陆游之悲耳。”

1987年,参加过辛亥革命、北伐、抗战、剿共战争的百战名将李品仙在台北去世,享年98岁,是桂系将领中最长寿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代皇室专用色:黄色

    下一篇: 美髯宏声 经天纬地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