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室专用色:黄色
2019-10-31

文|梅媛

在中国古代,黄色可是皇室的专用颜色,是非常尊贵的。不论是现代的鲜明印象,抑或是古代的尊贵意象,都令人不禁要问,为什么黄色会给人如此特别的想像呢?或许这得从黄色过往的历史说起。

黄色在中国是皇家专用色
黄色在中国古代是五种正色之一,原为佛家常用之色,寺庙用黄色,称为“金刹”,佛体被称为“金身”,僧袍等一切装饰色都用黄色,佛像也以鎏金、漆金为贵。
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时,诸将给他披上黄袍,代表拥立为帝,成为一国之君,可见黄色所代表的意义非凡。

明、清两代,北京成为首府,黄色更成为皇室的专用色彩,平民百姓不得以黄色为衣。

皇帝穿的是“黄袍”,坐的御车叫“黄屋”,走的路叫“黄道”,出巡用“黄旗”,包扎官印用黄色织物,只有皇亲国戚才能在红墙黄瓦的建筑中居住,百姓的建筑只能是青砖青瓦,而故宫则是一片黄色琉璃瓦屋顶,宫殿前后安置的鎏金大铜缸、铜兽与之交相辉映,灿烂之极,至高无上,黄色成了权力的象征。

到了唐代,黄色则被运用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各个方面。中国三大石窟之一的敦煌石窟中,保存著一万多幅珍贵的壁画,面积达五万多平方米,但不同时期的壁画色彩也是不同的,如:北魏时期主要用红棕色,配以蓝、黑色,唐代则开始多用黄颜色,多彩多姿,明亮而华美,成为敦煌壁画中极为辉煌的一页。

黄色在宗教中具有神圣的意义
在印度教的信仰中,黄色意味著“光、不灭、真理”,以佛教为首的东方宗教也把黄色作为最崇高的颜色,所以,僧侣的衣服或寺院佛社都使用了很多黄色。

在古代,许多膜拜太阳的国家皆以黄色作为与神明沟通的色彩,像是希腊罗马的阿波罗神、阿兹特克的太阳神、埃及的拉神及依卡斯神等,黄色皆象征精神领袖般的光芒,引领人们迈向光明。

好日子称为“黄道吉日”
关于黄色,还有一则家喻户晓的成语——黄道吉日。从古至今,凡是遇到婚嫁、祭祀、殡葬、开张、动土、修房建屋等等事情时,人们总喜欢挑个好日子,也就是选个“黄道吉日”来办理,以求趋吉避凶,顺利圆满。那么,“黄道吉日”的涵义是什么?

古代历法中有以干、支记日的传统,另外,有些术数家会再以十二地支,相应的配上12个不同名称的值日天神,并制定黄黑道日,黄道主吉,黑道主凶。12日当中,12个天神各按顺序轮值一次,周而复始,循环不已。

如:子日青龙,丑日明堂,寅日天刑,卯日朱雀,辰日金匮,巳日天德,午日白虎,未日玉堂,申日天牢,酉日玄武,戌日司命,亥日勾陈。十二天神所主不同,分掌吉凶。

当遇到青龙(子)、明堂(丑)、金匮(辰)、天德(巳)、玉堂(未)、司命(戌)六神值日时,是吉祥的日子,诸事皆宜,就是人们常说的“黄道吉日”。

反之,若是天刑(寅)、朱雀(卯)、白虎(午)、天牢(申)、玄武(酉)、勾陈(亥)六神值日,则为凶日,诸事不利,不宜举行重大活动,称为“黑道
凶日”。

古人做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备,才能成大事。选对了“黄道吉日”,那么就能占有“天时”这最有利的时机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愿将腰下剑 直为斩  傅介子

    下一篇: 李品仙上将率桂军屡挫日军和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