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价暴涨6成 猪粮比价黄色预警
2016-03-27
三月份是猪肉的传统消费淡季,但2016年的猪肉价格却淡季不淡,近期出现逆势暴涨的现象,个别地方的猪肉价格甚至创下了4年最高。不仅是猪肉价格,果蔬价格亦是如此。

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今年1月份扩大了0.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2月CPI涨幅比1月扩大了1.1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食品价格上涨了7.3%。

3月19日发改委发布数据,截至3月9日,中国生猪出厂价格为平均每公斤18.62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上涨52.8%;猪粮比价为9.13:1,已进入黄色预警区域。

猪粮比是指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的比值,6:1是盈亏平衡点。猪粮比过低,养猪业亏损严重;但过高则说明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一般认为,猪粮比超过9:1,则意味着猪肉过度上涨。

价格指数(CPI)涨幅大

国家统计局3月10日数据称,2月份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比1月份上涨1.6%(环比),比去年同期上涨2.3%(同比),高于预期和前值1.8%。2月份CPI的环比涨幅是2009年以来最高,同比涨幅是19个月来最高。

2月份物价上涨的商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5.4%,环比上涨6.3%;蔬菜价格同比上涨30.6%,环比上涨29.9%。

有些地区的猪粮比已经进入红色预警区域,比如山东济宁市的猪粮比价为11.75:1,生猪价格为平均每斤9.4元,与上月相比上涨3.3%。湖南省生猪价格由去年6月中旬平均每斤约7.5元,到今年2月底上涨为平均每斤9.25元,上涨23%。

北京新发地市场3月17日的数据显示,白条猪的批发价为平均每斤11.5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逾60%,生猪的价格接近四年来最高价。虽然猪肉价格上涨,但是北京有猪肉摊主表示,买猪肉的人减少了,所以猪肉销售斤数也随之减少。

另外,2月份水果价格环比上涨6.9%,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6.0%,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4.6%,家庭服务价格环比上涨2.3%,交通工具使用和维修价格环比上涨2.6%,旅游价格环比上涨2.8%。

物价问题的本质

台湾《天下杂志》曾发表文章<物价问题的症结是特权>表示,中国的物价问题,根本上就是中共体制下的特权问题,“价格双轨制”的时候是,放开价格后也是。因为放开价格后由于产品供应已经短缺,所以仍然存在“倒买倒卖”的现象。

另外,如果不超量印钞票、并控制货币发行量,物价上涨后会因购买力不足而再次出现回落,但是中国央行印钞票超发货币影响了正常的需求关系,导致物价居高不下。

《华尔街见闻》3月18日针对目前的经济状况,发表文章回顾了中国过去几十年来的物价波动情况。首先,计画经济导致财政赤字不断增加,这种情况下不断扩大信贷。中国于1985年开始实行的“价格双轨制”,即生产资料存在“计画内”和“计画外”两种价格,由于当时许多生产资料短缺,“计画外”价格一般高于“计画内”价格。

“价格双轨制”后物价大幅上涨,原因是“倒买倒卖”现象越来越严重,即想方设法以“计画内”低价买进商品,然后以高价在市场上出售,在两个价差之间获利。这直接大幅推升了物价,也加剧了官僚腐败。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不同,导致企业陷入不平等竞争当中,也有很多企业生产者投入到“倒买倒卖”中,导致企业产品短缺。

1988年后,“价格双轨制”虽然逐渐被取消,放开商品价格,但是据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5月份首先放开四种副食品价格后,中国各地物价大幅上涨,比如猪肉价格上涨了70%左右。1988和1989年的通胀率一度高达18.8%和18%,经济增速从1988年的11.3%降到1989年的4.2%。
 
1990年代开始,中国大量进行借贷型投资,1992年到1994年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均增长34.37%。衡量通货膨胀的消费价格指数(CPI)1992年为6.4%,1994年上升到24.1%。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体制内人士曝高层恶斗内幕

    下一篇: 中国企业应收欠款暴增 接近5,9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