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生而异相 因有天命在身
2020-05-02

文︱轶飞

古人相信人的命天注定,所以很多有大作为的人,从出生时就有很多异与常人之处,以召示他的天命。在古籍中这类的记载非常多。
  
汉武帝刘彻就是这样一位生而有异之人。汉武帝刘彻,景帝之子,母亲是王美人,后册立为皇后 。
  
在王美人未入宫前,有一个叫姚翁的人给王美人相面,说她:“天下贵人也,当生天子!”姚翁相术极精,曾给上百人相过面,从没有误判过。于是王美人的家人将她送入太子宫中,太子正是后来的汉景帝 。
  
有一天,梦见有赤气入崇芳阁,醒来时,发现自己正坐在崇芳阁下,果然有赤龙如雾。宫中的人也都望见崇芳阁上丹霞蓊蔚。当霞气散去后,见有赤龙盘回在栋梁之间。
   
景帝召姚翁前来占卜吉凶。姚翁说:“这是吉祥之事,此阁必生命世之人。”于是景帝命王夫人移居崇芳阁,希望能够顺应姚翁的吉言,又更名崇芳阁为猗兰殿。
 
又过了十几天,景帝梦到 神女下降,捧日以授王夫人,夫人吞之。而王夫人也梦日入怀 。十四月后,王夫人生一子。景帝说:“我梦见赤气化为赤龙,占卜的人认为这是吉梦,可以给他起名为吉。”刘吉从小就聪明有智术,且博闻强记,景帝问他什么,他都能应对自如若成人 ,刘彻四岁被立为胶东王,七岁被立为太子,汉景帝因刘吉圣彻过人,就给他改名为刘彻 。
  
汉武帝从出生到即位,一路都十分顺利,这大概也是因为他有天命在身的原因吧。历史上也有一些帝王,成为天子的过程不会都这样顺利,但无论一路顺利,还是曲折坎坷,那也都是有天命在身的。
   
比如西汉武帝即位过程很顺利,而清朝雍正帝即位则颇为曲折,还发生了九子夺嫡之事。但其实雍正帝也同样是生而异于常人,召示著他有天命在身。
   史载雍正皇帝的母亲曾经梦月入怀,华彩四照。之后生下雍正帝。诞生之夜,祥光照耀,经久不散。皇宫上下人人称异。雍正生得天表奇伟,隆准颀身,双耳丰垂,目光炯照。音吐洪亮。举止端凝。这些都是大贵之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是谁透漏情报让日军轰炸蒋介石?

    下一篇: 建国史话 (17):制定宪法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