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文治武功——内抑豪强
2016-05-29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耐老何!

──刘彻《秋风辞》


文景之后,汉朝出现了一位与秦始皇并称的皇帝──汉武帝。汉武帝在位54年(公元前140年─公元前87年),占了整个西汉的四分之一。他对内抑制豪强励精图治、对外仁武并举开疆拓土,使汉朝的礼仪与文化远播西域及非、欧各国,所以至今中国人还被称为汉人,中国语言被称为汉语。

内抑豪强

汉朝自建立以来,有两种地方割据势力一直是朝廷的心腹之患:

其一是诸侯王国。许多诸侯王的封地大而肥沃,往往绵延千里,数十个城邑相连,朝廷若是不闻不问,诸侯王就在封地内极尽骄纵淫奢;朝廷若是逼急了,他们会互相联合分廷抗礼,甚至发动政变杀向王宫,汉景帝时就发生过诸侯王掀起的“吴楚七国之乱”。

其二是豪宗强族。汉武帝时由于经济发达,国力空前鼎盛,造成地方上一些豪宗大族亦拥有惊人的财富,他们武断于乡曲,权行州域,力折公侯,敢于阻挠朝廷政令的实施,成为一方之大恶霸。

汉武帝采纳了中大夫主父偃的建议,对诸侯王国颂行“推恩令”,宣布诸侯王可以在自己的领地内分封小的侯国,以示恩及支庶子弟。诸侯王都十分高兴,结果没多久诸侯国都分成了许许多多的小的侯国,侯国隶属于郡,地位与县相当,再也无力跟朝廷对抗了。

对于豪宗强族进行彻底的调查和清算,罪大者灭族,罪小者处死;无罪而资产在三百万以上者迁徙到京城周围居住,目的是内实京师,外销奸猾,不诛而害除。

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将全国划分为十三个州部,每部设刺史。刺史每年八月巡视部内各郡,省察治状,黜陟能否,断治冤狱,按六条问事。公元前89年,武帝置司隶校尉,职权同刺史相似,这一切措施有效地加强了朝廷对地方的控制。
    来源: 如意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借箭借东风 神机妙算诸葛亮(三)

    下一篇: 汉武帝文治武功——北击匈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