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的有趣历史
2020-04-30

文︱轶飞

文天祥曾用指南针来比喻自己的忠义之心: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磁针石就是用磁石摩擦过,而带有磁性的针,也叫指南针。

指南针在中国出现的时候很早,仅从能找到的文字纪录来看,战国时代的文献中就有关于指南针的记载了。那时的指南针叫“司南”,《鬼谷子》中写道:“郑人之取玉也,必载司南之车,为其不惑也。”为其不惑,就是不迷路的意思,可见司南车的用途是指引方向。此外,东汉王充在《论衡》中写道:“司南之勺,投之于地,其柄指南。”所以“司南”的形制被认为是勺形。

后来的文献中,能见到的指南针的形制就多起来了,除了更为古老一些的勺形,还有针形、鱼形、龟形,也就是指南针、指南鱼、指南龟等。

关于指南针安放的方法也很多,可以浮于水上,也叫“水浮法”,还有“悬垂法”,还可以安放于指甲之上、碗边上。

北宋沈括的《梦溪笔谈》中有关于指南针的记载。沈括说:方士们用磁石摩擦针的尖端,于是针就指向南方。但它的指向经常略微偏东,并不正好是指向南方。可以将磁针浮在水面上指示方向,但这种安放方式不够稳定,会随著水摇晃;也可以使磁针平衡放在指甲上或杯子的边缘上,这种安放方式,磁针容易转动,但是指甲或碗边,因为坚硬光滑,所以磁针很容易掉下来。相比较而言,将磁针悬垂安放的方法最好,具体的做法是,取单根新抽的蚕丝,用芥子大小的一点蜡,将丝的一端黏在针的中心处,然后找一处没有风的地方,把针悬挂起来,于是磁针就指向南方了。不过也有的针经磁石摩擦后,却指向了北方。我家中既有指南针,也有指北针。

在上面的记载中,不仅包括了不同的指南针的各种装置方法,还提到了磁偏角的现象,以及根据磁性的不同,除了指南针,还可以制作出指北针。

《梦溪笔谈》成书于公元1088年前后,书中关于磁针罗盘,以及磁偏角的描述,比西方人首次提及要早一百多年。

指南针的用途很广泛,可用于堪舆、军事、航海等。而《事林广记》中有一段有趣的关于指南龟的记载。不过,这指南龟非是用在堪舆、行军或航海中指向的,而是在闹市中出现,供大家观看、娱乐的一种小玩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建国史话(16):各自为政的13州

    下一篇: 泰山不让土壤 海水不择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