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史话(16):各自为政的13州
2020-04-30

美国之音的系列文章《建国史话》,讲述了一个关于美国历史和人民的故事,从探索新大陆,到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再到社会政治变迁,以及工业和现代科技的兴起。文章中介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前因后果,解释了美国宪法为什么至今依旧十分重要,成为很多国家建设现代民主的样本,并分析了美国宪法的起草者为什么要把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接受公开、公正审判的权利写进宪法里。文章也讨论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原由及美国历史的方方面面。

各自为政的13州
1776年,北美13个殖民地宣布脱离英国独立。在漫长的独立战争期间,他们根据《邦联条例》,形成了松散的同盟。《邦联条例》没有组建中央政府,没有建立法院, 没有制定法律,也没有推选总统。《邦联条例》唯一的贡献是创立了国会,但国会权力非常有限,只能向13个州提供意见,请求它们采取行动,不能制定联邦立法。


松散的邦联体制之弊
独立战争结束后,这种体制的缺点暴露无疑。1781年,英国将军康华里在维吉尼亚的约克镇投降,信使将胜利的消息通知国会,但是国会没钱,连信使的费用都付不起,必须向国会成员要钱。

其实,独立战争结束前,乔治·华盛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和詹姆斯·麦迪逊就已经提议对当时松散的邦联体制进行改革,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

乔治·华盛顿是独立战争期间大陆军的统帅,他反对《邦联条例》,是因为协议没有为大陆军提供足够的支持,将士们经常缺吃少穿,没有药品、毛毯,甚至没有武器、弹药。战争期间,乔治·华盛顿曾写过很多封信给国会,愤怒之情溢于言表。他在其中一封信中说:“我们生病的士兵赤身裸体,健康的士兵赤身裸体,被英国人俘虏的士兵也是赤身裸体。”

乔治·华盛顿的这些书信没有产生任何效果。他提出,独立战争是13个州的共同战争,但是没有人愿意听。他发现,这些州只对自身利益感兴趣,对大陆军士兵的需要漠不关心。
战争结束后,美国出现了社会、政治和经济混乱。乔治·华盛顿再次看到,《邦联条例》下的美国毫无希望。他在写给朋友的书信中说:“我认为这样的国家无法存在下去,除非有一个中央政府,统治整个国家,就象一个州的政府统治这个州一样。”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赞成这种看法。汉密尔顿是一个年轻律师,在独立战争期间是华盛顿的助手。战争还没有结束,汉密尔顿就呼吁召集13个州开会,共建中央政府。他通过书信、讲话和报纸等多种渠道,推广这种想法。


各自拥兵
除了华盛顿和汉密尔顿以外,麦迪逊也认为当时的美国前景暗淡。13个州各自为政,互相排挤,每个州都有陆军,还有9个州拥有自己的海军,他们利用这些武装力量保护自己,防范其他的州,例如:维吉尼亚州通过的一项立法,规定可以扣押不向维吉尼亚州纳税的船只,这里的船只,指的并不是来自英国和西班牙的船只,而是来自马里兰、麻萨诸塞和宾夕法尼亚的船只。麦迪逊常说,这个新国家的大多数政治问题都源于经济纠纷。

十八世纪八十年代,北美和欧洲的很多人都觉得美国正在走向无政府状态,其中一个明显的迹象就是货币。当时,美国没有统一货币,钱对很多美国人来说,依旧是英国的英镑和先令。虽然美元已经出现,但是美元在各地的价值不同。在纽约,1美元价值8先令,但是在南卡罗莱纳,1美元的价值却超过了32先令。更糟糕的是,当时法国、 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硬币也在美国流通。


各州会议只来了五个州的代表
1786年,马里兰和维吉尼亚的代表开会,讨论沿著州界附近的波托马克河开辟新土地的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开辟新土地的问题已经超过了两个州能够解决的范畴。 有人提议,邀请德拉瓦和宾夕法尼亚一起讨论,又有人提议,应该让所有的州都来参加,共同讨论这个新成立的国家所面临的所有问题。这个主意被大家接受,会议定在马里兰的安纳波利斯召开。

会议如期召开,但是完全没有达到预想的规模。在13个州里,只有5个州派了代表,还有4个州虽然推选了代表,但是代表没有赴会,剩下的4个州,根本没有推选代表。

在安纳波利斯开会的人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一个起点,应该扩大会议规模,他们指定纽约代表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把这一结论写成文字。汉密尔顿随即写信给每个州的议会,邀请他们参加次年5月,也就是1787年5月在费城召开的会议。他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制定美国宪法。


华盛顿举足轻重
很多人都觉得,如果乔治·华盛顿不出席,这次制宪会议就不会成功。但是华盛顿并不想去,他本人患有风湿,家人身体也不好,又需要照顾弗农山庄的生意,而且他早就说过,对当官不感兴趣。

乔治·华盛顿是美国当时最有名的人。如果只有几个州派代表参加,如果会议以失败告终,他会不会显得很愚蠢呢?乔治·华盛顿的两个好友——詹姆斯·麦迪逊和埃德蒙.伦道夫都劝他赴会。华盛顿出于对他们的信任,同意作为维吉尼亚州的代表到费城去。从那一刻起,这次会议变得举足轻重,华盛顿的参加显著增加了会议的份量。

詹姆斯·麦迪逊是第一个抵达费城的。麦迪逊当时只有35岁,身材矮小,已经开始脱发。他虽然不善言辞,但永远知道该说些什么。他阅读了所有关于政府体制的书籍和文章,从古希腊一直到他的那个年代。麦迪逊认为,美国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13个州政府应该隶属于中央。

不过,麦迪逊同时也很清楚,他不能把这些主张一股脑儿都拿出来,因为很多与会代表对强大的中央政府心存芥蒂,对一个权力过大的中央政府缺乏信任。因此,麦迪逊在会前做好了充分准备,他随身带去了数百本书籍和文章,准备回答与会代表可能提出的任何有关政府体制的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以画谏君的佳作:〈挥扇仕女图〉

    下一篇: 指南针的有趣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