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锡山 百川汇海成大事业山倾扶艰待大机缘 (下)
2020-04-19

文︱赵长歌

阎锡山的宇宙观是“收获理性”,人生观是“成己成物”,政治主张是“爱人公道”,他忧虑自己“智不足以知人,勇不足以胜人,仁不足以感人”。


本文续736期本版,阎锡山(下)篇。

他曾说“事到难处宜放胆”,于1949年“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苦承国家重任,扶艰于山之将倾。他常说“得人事举,失人事败”,其下属军政人员,常日平实,临事感人,遂有太原五百完人之千古壮事。

防共反共 警醒世人
早在国军剿共时期,阎锡山就曾亲自编写防共课本与防共歌。抗战期间,共党借机祸晋,故阎锡山对共产主义及共党残暴,认识尤为深刻。

他曾命人将共党恐怖杀人的种种事实汇编成册,寄给平、津、京、沪,以告国人。遗憾的是,没有一家报纸登载,当时人们均以为山西所言不合事实、不近人情,殊不知共党之恐怖,远超过人伦常理的认知。

国共战争期间,马歇尔试图调停,1946年3月到太原会晤阎锡山。马歇尔谓:“我要调处,并确信能解决你们国共的冲突……”

阎锡山对还不了解共产党的美国人说:“中国之赤色威胁,实为整个远东、日本及世界之威胁。”马歇尔调处期间,国军遵令停战,共军攻击则一日不停,山西37县城陷入匪手。

其后,阎锡山对国人讲:“若干美国人士受共产党虚伪宣传的欺骗,认为共产党将对联合国全部会员国保持友好。因此,认为即使共产党控制全中国,亦无须介意,此种希望,实际上不啻为空中楼阁。在八年抗战之中,当时共军系由中央政府拨归本人指挥,我就从共产党处得到惨痛的经验,我从经验中深知共产党的出尔反尔,言行不符。”

1948年,阎锡山对山西干部讲到:“抗战期间,国家把八路军归我指挥,就是把共产党的党政军的人才,拔茅连茹的来到二战区,我不能不为国家表现国家的态度,与合作的真诚。我虽对他们表了十分的好,他们却不惜对我报了十二分的坏。我说共产党是九条尾巴的狐狸精、是蛇蝎、是豺狼。我这不是一点彰人之恶的心理,纯乎是为世界人类呐喊的心理。”

赤海孤岛 保卫太原
1946至1948年,共军在山西各地发动无数次大小攻击,阎锡山领导山西各地守军,浴血奋战。1948年6月起,共军挟60余万“人海”来袭,太原保卫战拉开序幕。

对于守城决心,阎锡山说:“我未能考虑我能否守住太原,我并不顾胜败,我所知者,为我保卫太原之职责,将保卫到底。”

1949年初,阎锡山6次致电华北剿匪总司令傅作义,勉其“只有牺牲奋斗,万不敢侥幸共存。”不想傅作义于1月23日与共党签订所谓“和平协定”,北平失守,太原遂变为“赤海孤岛”,成为华北之最后孤立据点。

1949年4月9日,共军在俄国的全力武器物资支援下,对太原发起第七波攻势,以山炮、野炮、重炮、榴弹炮、火箭炮、高射炮及轻重迫击炮3000余门强攻太原,太原保卫战惨烈进行。

期间,国家正值危难,阎锡山多次因公被召,他在南京接获太原战事不利消息时,坚持返并,却因太原机场骤然不能降落而未能归。

4月19日起,共军依照共谍带出的城防图,大量使用火箭炮,将太原碉堡逐次击毁。21日,迫近城垣时,更大量发放燃烧弹,残酷释放毒气弹,守城军民在漫天炮火下,救火堵城,又因缺乏毒气防护,死伤惨痛。

24日,太原城破,双方转为巷战。城内炮声如雷,弹飞似雨,烟焰弥漫,一片火海,骇魄惊心。城内部队继续英勇抵抗奋战一日一夜,血染地红,无有降者。其中尤以侍卫队、特务团在鼓楼街、布弓街、洪炉台与共军巷战最为激烈,共军衔恨放火围烧洪炉台,侍卫队、特务团5000余人,伤亡殆尽。

24日,山西省政府代主席梁敦厚为与城共存亡,与阎锡山堂妹、山西省妇女会理事长阎慧卿率五百余军政官员自戕成仁,并引火焚体,撼天地,泣鬼神,实践此前“不做俘虏,尸体不与共匪相见”之誓言。

1951年,“太原五百完人招魂冢”于台北圆山落成,落成典礼上,蒋总统率五院院长暨百公,及党政军首长祭奠,百公亲撰祭文,山川日月亦为之动容。

受命危难 驰驱蜀粤
1948年冬,徐蚌会战失利,国军兵败如山倒之际,时人以为蒋总统是与共党和谈之障碍,1949年1月21日,蒋总统宣布暂行引退,副总统李宗仁代行总统之职。李宗仁以为与共党和谈,可换来划江而治,浑不觉中枢失重,大厦将倾。

三国时,蜀相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写下“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之千古名句,阎锡山于此时赴京组阁,出任行政院院长。

阎锡山表示:“山以衰年,谬膺重寄,念兹艰难,常恐弗胜。第以时至今日,毒焰洪流,实千古未有,不独为国家安危得失之机,且更有民族存亡绝续之惧,稍不努力,即陷沉沦。……此后进退当以国家利害为前提,个人得失,非所计及。”

整个局势恶化的脚步并未停歇,期间,阎锡山奔波蒋、李之间,力谋团结,煞费苦心。局势无法挽回之时,李宗仁出国养病,阎锡山主持中枢大局,载徙台员,直至1950年3月,蒋公复行视事。

十年隐居 十年著作
蒋公在台复行视事后,阎锡山卸任,在阳明山开始了十年隐居,十年著作的生活。

他的宇宙观是“收获理性”;他多次论述“中”的道理,他认为,中即种子,是造物主;他提出“种能论”:“一切的种子,是由理的演化;理性的扩充,是由一切种子的收获,此正是由静而动,由动而静;静做到了动的动力,动完成了静的收获,始知如梭之日月,寒暖之四时,荣枯之万物,成毁之宇宙,皆各有其内容,此我之收获的宇宙观之概略也。”

1960年5月23日,阎锡山在台北逝世,寿享77岁。蒋公挽曰:怆怀耆勋。蒋公发褒扬令,概括阎锡山一生功勋:

“遗大投艰,勋勤备著。遽丧老成,实深轸悼!”

本文开篇提出这样的问题,阎锡山生前自题了这样一幅对联:“有大需要时来,终能成大事业;无大把握而去,终难得大机缘。”他所说的“大机缘”是什么?他等到、得到了吗?相信读者中的高人,心中已有答案:

夏雨落泪一代英雄谢幕去
黄花含笑千古风流相继来

(全文完)

主要参考资料:
《阎锡山早年回忆录》、《阎锡山年谱》、《民国阎伯川先生锡山年谱:长编初稿》、《阎伯川先生南行言论集》、《孙中山全集》、《清史稿》、《改变中国历史的北伐战争》、《蒋公与我 见证中华民国关键变局》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官之道 安命守命进而立命

    下一篇: 邓宝珊劝傅作义投共自食恶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